最新新闻:

加大对桃源刺绣保护和传承力度

时间:2021-01-28 15:50:26来源:常德日报

“桃源刺绣作为一种历史悠久、地域特征强、艺术品格高的中国特色刺绣,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它的保护和传承力度。”省人大代表、九子集团董事长张涛告诉记者,这项极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险些失传,幸亏有群沿袭传统生活方式、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老绣娘。2016年,桃源刺绣入选常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张涛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曾经,他为重现原鼓风采,走访昆明、成都等地,寻访和收集原鼓的历史物件,并与茶文化结合,让人们在品茶中发现原鼓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常德,张涛每月还会邀请原鼓鼓王向社区居民展示原鼓技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这些年,他致力于桃源刺绣的传承与保护,组织开展桃源刺绣培训班,发现有桃源刺绣珍品就想尽千方百计收藏。本次大会,他特意带了份《关于加大对桃源刺绣保护和传承力度的建议》。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时代内涵,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张涛建议,为了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老祖宗的传统技艺,我们要加大保护力度,建立桃源刺绣数据库,按照刺绣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等分门别类,建立刺绣档案。“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建设桃源刺绣非遗传承人工作室,邀请专家进行指导,与时俱进,发掘市场,促进文旅融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