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梅州大埔县北塘村激活文脉资源提振乡村发展动力南宋古村落成网红创作基地

时间:2021-01-28 13:49:45来源:羊城晚报

冬日里的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远山如眉黛,光影变幻中的围龙屋,古朴的墙体、瓦片、天井以及桂花树构成一道美景……辽宁大学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张鹏执笔涂绘,不一会儿,一幅油画就跃出眼前。

“北塘古村的景色非常好,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张鹏告诉记者,从网络上得知北塘村有个艺术创作基地,于是,几位同行特地从辽宁过来写生。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

坐落在梅州山区小山村为何成了艺术家们心之所向的网红创作基地?这得益于近年来北塘村实施的“南宋古村,艺术北塘”乡村振兴工程。据了解,北塘从宋末元初开始建村,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村内至今完好地保存有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的客家民居古建筑20多座,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地处偏远山区,村民居住分散、民心不齐、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等因素,制约了村子的发展。

2014年,北塘村实施了“头雁工程”,选出一届的村两委班子,李道周就是当时新选出的北塘村党委书记。他带着村干部和63名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抢抓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的机遇,进行道路硬底化、美化和亮化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北塘村通过研究村落历史文献资料,发掘该村文化特性和文化内涵,建立了西河北塘乡村旅游区,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定位,以“古村休闲、民俗体验、法治文化、修学旅游”为主题,依托新加坡首席大法官杨邦孝祖屋——崇德堂,古民居玉堂公小筑、张弼士马来西亚槟榔屿万裕兴总公司经理张舜卿故居——辅德堂等来进行打造,通过激活古村落文脉资源提振乡村发展动力。2016年,北塘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自己住不了那么多房间,就把房子租给公司搞美术馆和民宿,一年的租金有6000多元。”今年80岁的杨红珍说,村庄变成了景区,越来越漂亮,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记者了解到,目前,北塘村人均收入为16380元,村集体收入达28.6万元。

“艺术北塘”还要升级

“通过党建引领,打好基础,北塘村的变化也被外人看在眼里。”李道周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拜访北塘艺术部落负责人张品华。张品华告诉记者,出于对文化艺术的爱好,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好北塘古村的发展,2018年成立了大埔县北塘古村落旅游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与西河镇政府共建“艺术北塘”。

“现在已经完成了北塘美术馆、美客美庐艺术民宿馆、振德楼艺术众创空间、崇德堂艺术(展览)中心、北塘文创阁、陶瓷体验窑、手工坊等的建设。”张品华介绍,2019年至2020年,北塘艺术部落先后举办了30多场艺术展览和文创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的艺术家前来研修或创作。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嘉应学院等高校实习基地落户北塘,写生中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梅州市林风眠研究会等15个机构或个人艺术创作空间在北塘落地生根。

实地参观北塘艺术部落后,张品华还带着记者来到建设中的“北塘湾艺术田园综合体”。据介绍,该项目将分期建设靖西当代艺术馆、北塘湾艺术家营地、奇幻竹海网红打卡地、白马过莲塘景观、婚纱摄影基地、稻海桑田农耕体验园等,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的总要求,扎实推进艺术北塘的建设,让乡村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农民。”西河镇挂点北塘村干部何斯航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围绕艺术北塘共建的目标,在加强北塘艺术部落周边环境的提升和管理的同时,将全力服务和推动“北塘湾艺术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进一步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实现村民共建共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