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 传承湖湘农耕文化

时间:2021-01-28 15:50:12来源:常德日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深入挖掘湖湘文化时代内涵。作为洞庭鱼米之乡,农耕文化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传承与挖掘。”省人大代表黄维红告诉记者,本次大会,他带来了一份在常德澧县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我们常德,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常德澧县城头山有着‘城池之母,稻作之源’之称。”黄维红说,目前,随着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大量农业机械取代了传统农具,大量传统农具未能留存至今。而国内又缺乏一个藏品多、种类齐、品质高、能体验的高规格农耕文化博物馆、体验园。“澧县城头山遗址公园,以古城墙、陶瓷器、古稻田遗迹等展示为主,缺乏系统性的农耕文物展示和文化体验,难以支撑起‘稻作之源’的响亮品牌,更没有形成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发展效应。”

因此,黄维红建议,以城头山遗址公园为依托,进一步发掘、保护、传承、宣传和利用农耕文化,加快推进城头山农耕文化博物馆、体验园建设,在中国南方打造集“农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知识传习研究、生态文明理念挖掘提升”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留住我们生活的根,已势在必行、十分迫切。“咱们澧县有家常德市涔槐农耕文化有限公司,目前收集农耕藏品有20多个门类、1000多个品种、8000余件实物。这些藏品基本可以涵盖耕地整地、育秧播种、稻田培管、收割脱粒、运输晾晒、仓储保管、去壳碾米、炊饮食用、副食加工、农产品交易、劳动保护等各个方面的农具,能够系统表达稻作生产的全过程。也就是说,我们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的。有关部门有必要对这家公司的藏品进行鉴定、评级,评定所有藏品的真实性、价值性。”

黄维红还建议,有关部门可组织推荐城头山为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将城头山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专项规划,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之一的文化振兴重要内容。“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挖掘、打造城头山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体验园基地和传统农耕文化品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