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投融资回顾 下半年行业融资回暖(附跨境电商融资TOP10榜单)

时间:2021-01-29 11:50:1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的影响,国际物流受阻,传统外贸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线下消费受到抑制带来线上消费的机遇,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在稳外贸方面开始承担更多的责任。

2020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对于跨境电商赛道的关注度逐渐上升,投融资活动在下半年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备受资本看好的跨境电商行业的融资金额也更多大、融资轮次更加靠前。

下半年行业融资回暖

根据网经社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共发生33起融资,同比下降2.95%,融资总额超70.9亿元,同比下降69.29%,总体来说2020年全年行业融资规模有所下降。

图表1:2016-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融资情况(单位:起,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年行业投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资本市场相对谨慎,行业投融资规模大幅下降;然而2020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行业优异的市场表现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2020年下半年开始,分月份看,2020年7月起行业融资规模和数量快速增长,2020年下半年融资金额占全年融资金额的比重达89.5%,行业投融资逐渐回暖。

图表2: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分月度融资情况(单位:亿元,%)

融资轮次较为靠前

从融资轮次来看,2020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融资轮次相对靠前,C轮以前的融资共发生19起,占全部融资数量的比重达57.6%,其中天使轮共发生4起融资,Pre级融资2起,A轮融资7起,B轮融资6起。

图表3: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融资轮次分布(单位:起)

广东省融资规模遥遥领先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外贸大省,跨境电商行业也十分活跃,从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融资金额区域分布来看,广东省跨境电商行业融资金额最大,达37.8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53.39%,其次是浙江省和江苏省,融资金额分别为12.82亿元和9.45亿元,分别占比18.07%和13.32%,总体来看,外贸和电商相对活跃的地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相对成熟,资本也更倾向于这些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

图表4: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融资区域分布(按金额)(单位:亿元,%)

跨境电商融资额TOP10榜单

图表5: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融资额TOP10榜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