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税务护航 让“留工过年”过出暖心年味

时间:2021-02-04 08:50:10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春节将至,各地纷纷倡议劳动者就地过年,鼓励企业留员工稳生产保供给促发展。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税惠红利与真情服务,帮助企业稳岗留工,用真心热心让就地过年者暖心安心。

政策红利实打实以“薪”留人有力度

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留工稳产,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办税手段,快报、快审、快批,及时将热乎乎的优惠大餐送到企业手上。

“公司101万元的留抵退税,税务部门3个工作日就帮我们办结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江西远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徐华平说。原来,国家税务总局贵溪市税务局推行春节办税不打烊、服务更升级等举措,专门开辟留工优工企业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全力助力企业留工优工。

“返乡过年要隔离,来去路途还有一定的感染风险,留在公司过年福利好,还能帮企业多生产,一举多得。”家在河南的王小蒙是该公司口罩生产车间班组长,他向公司人事部门提交了留岗过年意向书。据初步统计,像王小蒙一样选择在岗过年的员工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九成多。

“一方面可以减少感染风险,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企业订单暴增也急需用工。”徐华平介绍,为了让留下来的员工能够在岗安心过节,公司精心制定了一套“留岗福利”,在加班补贴、春节慰问、年货礼包、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员工充分关怀。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宁波。“不久前,公司刚申报了1200多万元出口退税,几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账了,实打实的政策红利让我们有底气以‘薪’留人。”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国永介绍,受疫情影响,欧美大量同行企业停工,大叶股份及时抢占割草机国际市场份额,用工需求旺盛。为此,企业制定了多项措施稳岗留人。出口退税快速到账、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持”,为企业稳岗稳产提供了“硬核”支撑。

“我们将向春节期间留守在公司生产一线的外地员工发放500元-1000元的红包,并统一安排员工免费就餐、发放年货等。”据黄国永介绍,企业激励措施获得了员工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700余名员工表示将在企业过年。

个性辅导不断线服务举措有深度

“税务直播课‘干货’满满,春节假期我不仅要追剧,也要追税务直播课。”日前,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丽丽在收看完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税务工作室的直播课后,在互动区留下了这句好评。

绿之健药业现有员工403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超过100人。公司近期推出了留岗津贴、新春红包等鼓励员工留下来过年的福利。正当张丽丽为这些激励措施涉及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烦恼时,税务工作室直播讲解了留工红包的账务及税务处理方式,恰好化解了张丽丽的烦心事。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注意事项……趁着部分企业财务人员留下过年的空档期,宁波税务部门将社会关注度高、纳税人热议的话题统统搬上了“云课堂”,为财务人员送上一堂堂接地气的政策辅导直播课。目前,仅“光哥”税务工作室的课程表就已经排到了3月。

在湖北,省税务部门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对企业因补贴员工、组织活动而产生的发放补贴税务处理、工会经费税前扣除等业务问题,进行政策辅导,对生产型企业、出口型企业优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

“我老家在河南信阳,往年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公司在吃、住、工资上推出了一系列福利,我们就安心留在公司过年啦。”湖北祥源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石明说。

据介绍,祥源新材科技公司为挽留外地员工,除发放额外补贴外,还提供酒店式标间公寓住宿,在饮食上提供节令食品,让员工住得好、吃得满意。“我们春节期间计划不停产,既让员工过好年,又让大家有工资可挣。”祥源新材科技公司行政主管蔡燕表示,公司还计划在大年三十开展外地员工包饺子、与家人视频拜年等系列活动。

“虽然会产生额外开支,但有政府的关心,有减税降费红利的支持,我们可以轻装上阵。”蔡燕介绍,2020年,公司享受减税降费2151.37万元,这对公司稳工稳岗帮助很大。

暖心“年货”送上门关爱活动有温度

虽然年关将至,但在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世运电路公司预计有2084名外地员工留下过年,占到外地员工总数的70%。

不久前,世运电路公司发出留厂倡议,将为留厂过年员工发放最高2000元的补贴。公司还将通过开展团建活动,营造过年气氛,数招齐发鼓励员工安心留在本地过年。了解到世运电路公司有众多员工留厂过年,当地税务部门来到公司,宣传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等税费政策,并走进生产车间与外地员工一起聊家常、谈新年愿望,送上春联和“福”字等春节慰问。

“谢谢税务局的慰问和祝福,也感谢公司的关心。公司有很多补贴和活动,年味儿一点儿也不少。我们一定会过一个温馨、愉快的‘粤’式春节。”湖南籍员工蒋艳萍表示,在来年,将更加用心地投入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

在江门市高新区,当地税务干部来到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慰问,为企业和员工送上税务温暖。

“公司今年预计有420名外地员工留下过年,相比往年的冷清,今年春节将非常热闹。”大冶摩托车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忠云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说,“税务干部帮我们员工写春联贴年红,还通过”云“连线方式让外来员工可以和家人多多”云“团聚,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调研中,税务人员还现场宣讲个税政策,帮助部分员工计算年终奖的个税缴纳情况。“感谢税务部门为公司和我们送上了特别‘年货’,今年一定能过一个特别幸福、难忘的春节。”周忠云说。

“留工稳产对于落实疫情防控和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有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衍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更大力度帮助企业稳住资金链、护好产业链、走好发展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