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品利基金陈启:业绩持续向好 半导体行业进入“暖周期”

时间:2021-02-05 11:49:21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嘉宾介绍:浙江品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半导体产业投资经理。2009-2012年,任职于渣打银行;2012-2014年,任职于浙江舜业投资;2014年至今,任职于浙江品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汽车“缺芯”近期成为热门话题,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汽车芯片需求猛增。半导体行业近期周期已经到来?最新业绩情况如何?目前有又有何最新技术进展?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品利基金半导体产业投资经理陈启做客《财富大咖秀》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陈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包括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导致供应链的压力较大,同时其他产业链的需求挤压汽车芯片的供给,以及不少车规级的主力芯片厂,因为疫情原因开工率不是很足等原因。

陈启强调,整个半导体当中,无论是功率器件、MCU、传感器,或者是CIS模拟芯片数字芯片内存无线射频,都供不应求,整个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是非常高。目前半导体景气度回升,行业已进入暖周期,有些热门产品的交期长达20到30周,与此同时半导体的新技术也在层出不穷。

以下为采访实录:

1)汽车芯片需求猛增

主持人:现在市场热传汽车产业链里面缺芯的情况,不知道陈总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启:主持人你好,现在汽车缺芯的问题应该来讲是近几天热门话题,我看前几天有一个的央视报道,就是国际半导体芯片出现比较大的短缺,像大众、福特、丰田多家车企不得不采取一些减产的方式应对危机。这两天这个话题是被多次提起,我们看到了整个车企下游订单是比较饱满的,但是汽车却无法及时交付,我们认为其中原因就是包括汽车芯片在内的很多电子元器件缺货比较严重,导致汽车要延期交付。

关于汽车缺芯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分析,第一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汽车的销量大幅增长,导致供应链的压力比较大,供应跟不上,就是缺芯。我们在节目里面也之前聊到过这个话题,就是汽车的电气化、电动化、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汽车上的“含芯量”,正在大幅提高,以前燃油车可能芯片成本10%到15%左右,因为它还是机械产品。但目前来讲,风口是电动车,电动车其中又运用到各种各样的功率芯片,含芯量一下子从10%可能未来要提高到50%左右,在整车成本要达到一半,所以车规级的功率芯片这样半导体产品需求突然间就猛增。

第二是其他产业链的需求挤压汽车芯片的供给,现在又回到我们半导体一个景气周期,去年之前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就反复提及过,半导体的冷周期一般来讲持续18个月左右,从2019年4季度开始算起,到2020年三季度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它是冷周期就走完了,后面景气度回升迎来比较好的景气周期。从2020年三季度之后,特别是消费者对于家电等智能产品,比如说手机需求增加,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率先安排了生产收益比较高的类似家电、手机之类的芯片。对于收益率比较低的车载半导体的计划有所推迟,而且因为车规级要求非常高,质量要求严格,成本很高,但是跟普通民用的消费电子级的价格的终端销售价格没有拉开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认为,车规级行业的认证,它就是宇航级的要求,但是比较民用的价格,看上去并不是很划算。再加上中国下游的电动汽车的市场快速复苏,所以车载半导体供应不足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第三就是不少车规级的主力芯片厂,特别像海外大厂,像瑞萨、意法半导体、恩智浦、英飞凌这种,因为疫情原因开工率不是很足,很多欧美公司要遵守社交令,有将近一半的员工可能要居家办公或怎么样,导致工厂当中的人手不足,所以产能受限。对于国内而言,也给自主产业链供应链一定的机遇。谢谢主持人。

2)半导体行业业绩持续看好

主持人:第二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来到年报季,半导体行业各个领域的公司业绩前景如何,您怎么看?

陈启:这个前面我们已经说了,现在是半导体景气周期,大家可以看一下新闻推送,已经出了一些业绩预告的公司,业绩都非常漂亮,特别是在半导体这块的。根据前两天有一个IC insights机构发的报告,2021年市场预估整个半导体是4415亿美金,跟去年相比是增长了12%左右,我们今天中午刚刚收到东方财富资讯也看到,今天早上像联电、AMD、LAM Research的业绩非常亮眼,像AMD它利润跟去年相比是翻倍了接近,然后它四季度同比去年利润增长了9倍,联电利润也跟去年相比是增加了200%左右,所以说我们可以说整个半导体当中,无论是功率器件还是MCU,还是传感器,或者是CIS模拟芯片数字芯片内存无线射频,就是没有不缺货的,整个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是非常高的,所以说各家公司财务报表都比较好看,特别是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之后,包括今年上半年,应该来讲业绩比较好看,前景是比较确定的。目前来看,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像CIS、功率半导体,还包括无线射频这些细分领域的市场,因为这些需求是比较刚性的,后期应该来讲持续看好。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来到国际市场上,国际市场当中,总会在贸易方面有一些压力,新的环境之下,我们国内半导体发展是怎么看的?您是怎么看?

陈启:美国的新一任的总统上台之后,行业内一致认为,很大程度上还是延续此前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还是要大力发展国内半导体。目前半导体的大环境跟五年前相比是非常不错,大有改观,目前来讲部分领域还挺火的,明星项目可能还是要靠拉关系才能抢到额度,估值涨得也很快,有些细分领域可能一定程度上有一些泡沫,但是整体认为还是积极向好的趋势。

3)半导体行业进入“暖周期”

主持人: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大基金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面,持续减持多只热门股票,大基金这种减持工作,陈总怎么看?

陈启:这两天我们看到不少新闻推送,大基金准备减持晶方、兆易创新、安集科技这几个公司股份,我们认为大基金它还是就是说对于国家来讲,第一是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次是把资金收回去之后投入更缺欠的领域,因为这些公司目前来讲,从大基金入股到现在,涨幅都还挺可观的,大基金也赚了比较多的钱,这些钱我们还是要把它投到更缺钱的、更欠缺的领域当中,中国半导体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欠下的旧账还是不少的,近几年虽然有所好转,但缺口还很大,需要大资金持续的投入,这次减持我们认为不必过分解读,这是迟早的事情,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主持人:第五个问题大家也非常关心,疫情对于这么多的行业都带来极其中大的影响,半导体行业又是怎样应对,以及对半导体行业又是怎样影响的?

陈启:这次疫情确实改变很多行业,航空运输业比较惨淡,今年可能削减一半的航班,比较惨。疫情确实改变很多行业,对于半导体来讲,正面影响偏多。像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很多公司都鼓励员工在家居家办公、上网办公,这导致像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这种产品的需求非常火爆,推动这些行业发展。其次目前来,中国的新能源革命,新能源改革,包括新能源汽车这方面大手笔的投入,导致半导体芯片行业一直水涨船高,包括未来家电的一些智能化、联网化,政府的城市大脑建设,以及新技术的持续推进,都对半导体有积极的影响,所以刚才说相关公司业绩持续爆发都是比较好的一个影响。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用站在现在眼光来看,半导体行业有哪些在未来会有比较亮眼的表现,以及国内、国外两个分开来给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陈启:对,我们目前来讲半导体整个景气度回升,行业进入暖周期,芯片应该来讲是供不应求,甚至可以说是“一芯难求”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它,有些热门产品的交期长达20到30周,一些紧缺型号交期甚至要拉长到50周,开一个玩笑就是你生一个小孩满月酒都喝过了,芯片还没有交货,实在太夸张了。目前来讲我看前几天台积电,出了一个今年的资本支出预案,是准备再投入250亿到280亿美金,同比增长45%到63%,这样一个投入下面,第一是台积电这样一个行业巨头,对未来半导体的行情是持续看好,否则它不会投那么多钱下去。第二这么多钱投下去之后,肯定是利好半导体设备以及耗材的,国内的情形也非常类似,包括封测厂、代工厂的产能都非常紧缺,现在甚至还要涨价,涨价都不一定能拿到。另一方面是这些公司也是纷纷的募集资金,进行新一轮的扩产,我相信上游的供应链也会比较受益,除此之外我们还是我们原来一直很看好的化合物半导体,今年也是持续火爆,无论是碳化硅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包括我们上次展示过的氮化镓的快充头氮化镓芯片的快充头也是今年市场的亮点,还包括5G基站所用的一些化合物的芯片,像氮化镓的射频,砷化镓的射频,以及磷化铟、砷化镓这样化合物半导体在光通信、VCSEL传感器方面的应用,一直都是市场比较关注的热点,所以后市还是比较看好的。

此外还有包括半导体的新技术,也在层出不穷。你像台基电和三星都表示今年到明年之间,会风险试生产3纳米晶体管的一个技术,为了配合这个新工艺,像阿斯麦尔准备投入几十亿欧元,未来要在两年之内推出1nm的光刻机,也就是EXE 5000型,这个是目前来讲路线图上最高端的光刻机,大概在两年之内会面市,这是工艺方面的。此外我通过行业的观察还发现,今年到明年可能还有一个新的技术也会起来,就是电阻式内存,也有新技术突破。我们原来用的内存叫做电容式的,未来可能是电阻式的内存可能是一个风口,像电阻式内存结合内存的速度,又保证它的断电不易失,我们叫做非易失性,像硬盘一样可以永久保存数据,这样的话未来内存和闪存就合二为一了,目前三星、台积电这样的公司投入了不少资源,而且有产品面市了,我相信过不了几年,以后我们手机等移动设备会有更大的存储空间、更快的速度,以及更低的功耗,这个非常令人期待。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陈总,针对当下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进行一一的解读,我们期待未来市场越来越好,也期待陈总有更多机会跟我们做节目连线。

陈启:好,谢谢主持人,大家再见!

主持人:再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