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宠物保险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前景分析 90后成为宠物保险消费主力军

时间:2021-02-05 12:50:3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的宠物渗透率在逐年增加,但还是远远低于发达地区和国家。我国宠物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导致我国的宠物消费细分领域的不成熟,尤其是宠物保险领域。对与宠物保险消费这一新的宠物消费概率,容易接受新事物的年轻宠物主无疑成为这一细分宠物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我国宠物市场快速增长,但宠物保险渗透率较低

2019年,我国宠物市场渗透率约为2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宠物的家庭占比较少,由此反映我国的宠物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根据《宠物行业白皮书》,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比2018年增长766万只。

其中宠物犬数量为5503万只,比2018年增长8.2%;宠物猫数量为4412万只,比2018年增长8.6%,宠物猫数量增幅超过宠物犬的增幅。2020年我国镇宠物犬猫数量有望突破一亿只。

图表1:2018-2020年中国宠物犬猫数量情况(单位:万只)

我国的宠物市场规模已经达到千亿,2020年宠物用品及服务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0千亿。在这样庞大的市场规模下,宠物保险市场的规模增长缓慢,与已经有完善的宠物消费体系的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宠物消费行业发展的较落后。许多宠物服务行业在我国的市场规模较小,在中国宠物食品是整个宠物行业消费占比最大的一部分。

从整体看,2019年宠物商品的消费渗透率超过服务消费,宠物零食和驱虫药的渗透率。商品购买相对刚需,其中宠物零食和驱虫药的渗透率均超过70%,而保健品的渗透率还有较大上升空间;服务类消费相对低频,宠物诊疗在服务类消费中渗透率最高,其次是洗澡美容,再次是寄养。而宠物保险、殡葬等消费正处在“萌芽”阶段。

图表2:

宠物主趋于年轻化,对宠物保险消费度更好

2019年,宠物主中90后人群占比较上年增长了2.2%,其中95后占比已达到35.6%,说明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开始加入养宠物的队伍。预计2020年整体90后的占比还会增加,占比达到46%左右;80后的整体占比会小幅下降,由于陷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处境,没有空余的时间和经历去养宠物。

从年龄上看,2019年90后养宠人群占比较2018年增长了2.2%,其中95后占比已达到35.6%,说明城镇养宠人群的逐渐年轻化。

图表3:2018-2020年中国养宠人群年龄分布及预测(单位:%)

如今,年轻的宠物主人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宠物购买保险了,特别是90后的宠物主人意识到了宠物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80前的宠物主人的意识较薄弱。

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发现,分析我国的宠物保险市场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可以按不同年龄层分类,在90后和95后中有超过22%的宠物主人认为必须为自己的宠物购买保险,80前宠物主中,9.2%的认为没有必要购买,43.7%的表示不确定。

但是无论是什么年龄段的宠物主人,大多都认为宠物保险的价格偏高了。再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宠物主人不确定是否需要为自己的宠物购买保险,说明他们对宠物保险不了解。中国宠物保险的市场潜力有待继续挖掘,目标人群应为年轻的宠物主人为主。

图表4:

宠物医疗健康痛点突出,宠物健康险受青睐

随着养宠物的市民不断增多,与之相伴而生的宠物医疗行业也迅猛发展。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法律监管,该行业也存在收费不规范、宠物用药混乱等现象。宠物保险主要分为健康医疗保险、第三责任险、宠物被盗保险和其他一些意外险种。

宠物行业白皮书研究发现“健康医疗险”是宠物保险的主要选购类别,原因是宠物和人一样也面临这生老病死的问题,而如今宠物医疗市场的混乱和宠物医疗资源的缺乏导致宠物医疗费用偏高。

因此在保险选购中,宠物健康医疗险消费占比最高,达44.9%;然而宠物被盗保险仅有9.6%的宠物主选购。“预防伤人”、“保障健康”是宠物主选购宠物保险险种主要考虑的因素,选此类险种的宠物主占比达49.4%;95后宠物主人中对预防宠物伤人或保障健康的想法更明显,占比为56.2%。

图表5:

我国宠物保险市场发展落后,宠物主对保险的不了解成为消费痛点

宠物医疗险在国际上已经相当成熟,国内仍较为稀有。我国设有宠物保险的保险公司数量甚少,且基本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展宠物保险业务。由于宠物保险提供的公司较少,宠物保险的普及率较低,宠物主在选购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宠物保险产品的不了解,导致他们不知如何为自己的宠物挑选合适的保险。

宠物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有62.0%的宠物主表示不了解市场上的宠物保险产品,40.7%的宠物主不知如何挑选出合适的产品,有35.9%的宠物主人认为保险的险种较少。现今宠物保险市场上的产品也比较单一,在有限的保险类型下,宠物主人找不到适合自己宠物的保险。

图表6:

不同年龄段的宠物主人的消费痛点也有差异,对于95后来说,最大的两个痛点分别为:不了解市场上宠物保险产品和办理手续繁杂。66.6%的95后表示不了解宠物保险产品,有38.6%的80后和37.9%的90后认为宠物保险的险种产品少,说明这部分人群是宠物保险市场的潜在消费人群。保险公司可以把这些宠物主人选择为目标客户群,有针对的进行宠物保险险种的开发。

总体来说,不了解市场上的宠物保险产品成为所有年龄段宠物主人的消费痛点,占比人群超过了一半。

图表7:

我国宠物的家庭地位变高,宠物保险市场的潜力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把宠物当成家庭中的一份子,这种想法和态度的转变使得宠物保险市场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宠物主人开始为自己的宠物增加各种服务性的消费,宠物保险市场在今后的宠物行业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显著性检验分析发现,表示不会购买保险的宠物主人在所有年龄段中的占比都最少,基本在12%左右,不买宠物保险是少部分宠物主的选择。

宠物保险市场教育存在较大空间,80前宠物主中66.3%表示不确定是否购买保险服务,95后、90后以及80后中均有60%左右的宠物主人不确定是否购买宠物保险;有27.9%的95后和27.3%的90后愿意为选购宠物保险服务,反映了90后和95后的保险意识比80后和80前强,消费意愿也更高。

图表8: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