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聚焦数据开放共享及应用保护 推动数据市场化配置

时间:2021-01-08 18:49: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月8日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的具体形态在不断变迁。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技术要素、数据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1月8日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山东省制定《贯彻落实

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重点聚焦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研究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图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地图。山东省大数据局供图

图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地图。山东省大数据局供图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目前,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中央《意见》把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单独列出,反映了大数据时代的新特征,是重要的理论创新点。”关兆泉称,同国家一致,山东制定《实施意见》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作为重要内容。

“目前,在数据的产权界定、开放共享、信息安全、数字基建等方面,都存在诸多有待探索和界定的议题。”关兆泉说,山东将重点在数据共享、开放、应用和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更好地推动数据市场化配置。

据介绍,山东将加快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实行数据资产“目录化”管理,迭代更新数据汇聚、共享、开放“三张清单”,推动公共数据按照目录和数据属性依法依规有序开放,引导用电、用水、通信、交通等公共数据按需提供服务。

2021年,山东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户政、社会救助等领域,分别打造1-2项典型应用场景;同时建设好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级,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还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数据交易平台,制定平台运行规则,将数据资源类项目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并启动数据价值评估标准建设,试点推行数据产品登记制度,引导数据产品登记流通。

此外,山东还将健全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和隐私保护制度,制定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分类管理规则,及时采取先进技术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切实增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等。

“总体来看,中国要素市场发育还不充分,存在着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要素价格传导机制不畅等问题。”关兆泉表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