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岛莱西用“智能审核”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时间:2021-01-08 16:50:42来源:经济参考网

“自从医保电子病历审核系统开始使用智能审核模式后,只需要用鼠标轻松勾选几下,就能把所有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多收费、超限定范围用药等问题精准筛选出来。”山东青岛莱西市医保局费用审核组负责人林永伟说,自2020年12月1日医保电子病历审核系统正式启用以来,共审核医保费用3755万元,核实违规信息 442条,核实违规费用6.4万元。

莱西市医保局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依托,在借鉴已有经验并结合本市实际的基础上,研发了莱西市医保电子病历智能审核平台,属青岛首创。平台系统主要运用“智能化审核、盲审病历、预警分析”三大功能对青岛市内全部定点医院的诊疗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打破了以往人手不足只能周期性按比例抽审的局面,通过智能审核,实现病例审核100%全覆盖。系统自正式运行以来,仅用3天就将全市42家住院定点医疗机构1个月内产生的7955份病历全部审核完毕,效率远超人工审核。

平台系统中还专门设立涵盖内科、外科等13个学科约120名专家的专家库。当审核出现疑难问题时,审核人员会将病历通过系统推送至专家电脑端,由专家作出审核判断,并形成规则置入系统,确保医疗机构的每一诊疗行为都能得到合理评价。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为规避人情风险,实现无差别审核,系统还借鉴“双盲实验”,对抽审病历中的基础信息进行隐藏处理,审核实际操作人员无法获取病历所对应的医疗机构和患者信息,保障审核结果公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