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进出口贸易分析 贸易顺差形势不改

时间:2021-01-08 10:50:1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计算机网络设备是指构建整个网络所需的各种数据传输、交换及路由设备,主要包括交换机、路由器、无线接入点和光缆等。网络设备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硬件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上层应用。

进出口总额有所下滑

目前,我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整体进出口持续保持出口大于进口的贸易顺差状态。主要贸易产品包括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有线网络接口卡、无线网络接口卡等设备。据海关信息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进出口贸易额呈现先升后降走势,2019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进出口总额为152.71亿美元,同比下降18.14%。截至到2020年10月,全国计算机网络设备累计进出口总额为100.36亿美元,较上年有所下滑。

图表1:2017-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变化趋势(单位:万美元)

进口规模小幅提升

进口方面,我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主要产品进口金额呈现小幅上升走势,2018年,全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进口金额为25.78亿美元,2019年,我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进口金额为26亿美元,较上年小幅提升;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进口金额为21.42亿美元。

图表2:2017-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主要产品进口金额变化(单位:万美元)

具体到进口产品来看,我国进口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主要为以太网络交换机和有线网络接口卡,据海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我国以太网络交换机进口额占总进口额的28.17%,有线网络接口卡进口额占总进口额的25.34%。

图表3: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进口贸易产品结构图(单位:%)

出口规模有所下降

出口方面,我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主要产品出口金额呈现波动走势,2019年,全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出口金额为126.70亿美元,同比下降21.19%;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出口金额为78.94亿美元。

图表4:2017-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出口贸易总额变化情况(单位:万美元)

具体到出口产品来看,我国出口计算机网络设备产品主要为以太网络交换机和路由器,据海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我国以太网络交换机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29.41%;路由器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24.99%。

图表5:2020年中国计算机网络设备行业出口贸易产品结构图(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