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情况回顾 内陆的科创板和中资股二次上市同时爆发

时间:2021-01-07 11:49:5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9年中国科创板注册制开启,截止2020年12月,已有超过200家公司在科创板申请上市,募资金额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香港金融市场由于国内企业的二次上市也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2020年共有9家中资股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这9家募资金额占全年香港募资金额的34%。

中国成为全球IPO项目聚集地

根据毕马威数据,2020年全球IPO募集资金最多的是美国的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募集金额达到535亿美元,中国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和第五。从募资金额来看,前五名证券交易所中中国证券交易所共募集金额为1187亿美元,美国证券交易所共募集金额857亿美元。

2019年沙特阿拉伯证券交易所排名第二的主要原因是Saudi Aramco的上市,其募集金额达到29.7亿美元,整个IPO市场仍以中国和美国为主。

图表1:2019-2020年全球前五名证券交易所及其募集金额(单位:亿美元)

2020年全球最大的IPO项目是中国科创板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公司,募集金额达到75亿美元,同时在全球前5大IPO项目中,有四家都是中国企业,其中京东集团的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分拆上市。

图表2:2020年全球IPO前十大项目(单位:亿美元)

2020年中国IPO宗数和募集金额大幅增长

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交所) 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深交所) 预计共录得383宗IPO,募资总额达人民币4610亿元,较2019年增加82%。就募资总额而言,这是A股市场自2011年来表现最活跃的一年。市场的强劲表现得益于科创板持续发展、成为受欢迎的上市板块,从而使上交所在募资总额方面位列全球证券交易所前三位。

科创板于本年完成首个完整的营运年度,并录得141宗IPO,共筹集资金人民币2172亿元,占A股市场募资总额的47%。自2019年七月科创板录得首个IPO以来,已有211家公司在该板上市,募资总额达人民币2,997亿元,约占这18个月期间A股市场募集资金的47%。目前有超过200家公司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预计科创板市场将在2021年继续成为A股IPO市场的主要板块。

图表3:

尽管全球IPO市场势头受到新冠病毒持续爆发的影响,香港IPO市场表现出强大的韧力和活力,2020年初至今以募资总额计全球排名第二。2020年,香港IPO市场预期会完成140宗IPO,募资总额达港币3899亿元,较去年增加24%,也是自2011年以来表现最为活跃的一年。

募资金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多宗中概股来港第二上市,这有利于香港的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2020年,有九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在香港完成第二上市,集资总额港币1313亿元,约占香港市场募资总额的34%。公司选择香港进行第二上市,反映香港拥有稳固的基本面及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位置,其生态系统不断发展,可配合创新和新经济公司的需求。

图表4:

中国内陆集中在工业,中国香港集中在基础设施

按照IPO宗数来看,2019年和2020年中国内陆IPO上市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市场和信息技术领域,2020年分别占比为40%和28%。

图表5:2019-2020年中国内陆IPO上市A股企业行业分布(按IPO宗数)-含注册制(单位:

按照IPO宗数来看,2019年和2020年中国香港IPO上市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房地产和信息技术领域,2020年分别占比为31%和17%。

图表6:

中国内陆科创板爆发

在2020年中国内陆前十大IPO项目中,有7家企业选择在上交所-科创板中以注册制上市。2020年我国A股IPO的最大项目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融资金额达到532亿人民币。

图表7:

截至2020年12月6日止,有225家公司正在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其中有115家企业正在审核中。

图表8:

截至2020年12月6日,处理中的IPO申请超过800宗,其中分别有超过49%及28%的上市申请企业有意在创业板及科创板上市。这些数字反映了高科技和创新IPO受到的市场关注不断提升。同时在2020年六月份创业板注册制出台前,约有202家企业寻求在创业板上市,其中约有176家企业其后转到新的注册制,并且自2020年六月份起重新提交申请,未来随着注册制的深化,科创板和创业板将成为中国A股IPO的温床。

图表9:

中国香港中资股二次上市爆发

在2020年香港前十大IPO项目中,京东和网易均是在美股上市后再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港交所通过自身改革后,吸引力更加上升,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港交所改革两年来,共有91家新经济公司在港股成功上市,累计集资超过3500亿港元,占同期香港整个新股市场总融资额的一半以上。2021年预计会有逾10家美国上市中概股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其中包括腾讯音乐和百度。

图表10:2020年中国港股IPO排名前十项目概况(单位: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服务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