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说广州塔有个孖生兄弟? 但怎么吃胖了变矮了?

时间:2021-01-07 08:49:47来源:金羊网

东莞“滨海湾塔”

广州塔

羊晚记者探营矮胖版“小蛮腰”东莞滨海湾观光塔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实习生杨楚滢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交椅湾片区对外开放,游客惊奇发现,片区内滨海湾青创广场有一处塔形建筑酷似广州的地标建筑广州塔。由于高度较矮“腰身”更粗,不少到访的游客调侃“小蛮腰吃胖了变矮了”。6日,滨海湾新区有关部门回应称,该塔是一座观光塔(以下简称“滨海湾塔”),在设计上有特殊寓意,与广州塔在设计上亦有诸多差异。

游客调侃: 这个观光塔是“水桶腰”

6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莞滨海湾青创广场。引发游客讨论的“滨海湾塔”位于广场中部,目前仍处于装修阶段并未对外开放。

记者现场所见,“滨海湾塔”塔底和塔顶较宽,塔身收缩变细露出“腰身”,并有框架构成的白色网状外观,上述特征与广州塔外观相似。与广州塔一样,“滨海湾塔”也具有框架塔身包裹下的中心椎,并在椎体内设有玻璃幕墙包裹的观光层。

记者到访期间,陆续有游客冲着“滨海湾塔”而来,纷纷与塔合影“打卡留念”。原来,元旦假期不少人到访滨海湾青创广场,将“滨海湾塔”拍摄成短视频发到了网上。一位男性游客称,他看到网传视频,特地过来看看。记者拿出广州塔的照片请在场游客辨认,游客们基本给出了“两座塔长得很像”的答案。

广州的游客又怎样看“滨海湾塔”呢?1月6日下午,记者拿着“滨海湾塔”照片来到花城广场,采访了几位游客。“有一点像,特别在外观上。”一名游客称,两塔有着相似的外观,但很明显“滨海湾塔”要比广州塔“矮很多”。“太粗了!广州的是‘小蛮腰’,东莞的是‘水桶腰’。”一名女游客看到“滨海湾塔”后,形象地形容。

文旅部门:“滨海湾塔”设计有寓意

“滨海湾塔”短视频走红网络,引发网友们对“滨海湾塔”是否“高仿浓缩版”广州塔的讨论。

东莞滨海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东莞滨海湾新区”文章称,该塔是青创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塔身高度约50米,最高塔尖高度约97米,观光塔12层为观光层,离地45米,可环观整个滨海湾新区远景。

6日下午,东莞滨海湾新区宣教体旅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海湾塔’的设计有特殊的寓意,观光塔参照‘海湾星贝’流线型设计,呼应产业中心建筑造型。塔顶采用半圆球设计,象征海上珍珠,寓意滨海湾新区将打造成璀璨的‘湾区明珠’。”

“设计上有很多不一样,最多只能说是‘参照’。”记者到访期间,有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广州塔整体造型是上下对称的,“滨海湾塔”则不是,特别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观光效果,塔顶的“喇叭开口”要比塔底的占地直径要大很多。由于“滨海湾塔”所处位置恰好位于深圳机场飞机进出港航道下方,所以“滨海湾塔”高度受限,无法达到广州塔的高度,这也是“滨海湾塔”和广州塔的不同之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