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2306服务全新升级更显民生本色

时间:2021-01-08 13:49:42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天(30日)开始发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从1月28日到3月8日,40天时间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对12306服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届时乘客会感受到更多新的变化和意想不到的实惠。譬如:12306网站的售票时间延长;在线上也可以进行改签当日车次;退票方式和渠道更加便捷等。与此同时,在京沪高铁和成渝高铁上,铁路部门还推出了计次票,在30日内,乘客可以购买20次定期票和计次票。这两种新服务举措也适用于春运,购买了计次票和定期票的乘客可以按照“预约+直刷”的方式乘车。换句话说,乘客在车票的有效期内可以随时出行,开车前可以随时预约,如果有需要退款的话也可以在12306上完成。总而言之,不断升级的12306服务系统更贴心、更亲民。

除此之外,今年春运的另一个亮点则是“静音车厢”的大面积推广。乘客可以在登录12306网站或者客户端后,在订购票一栏里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服务,简单易行。不过,根据相关规定,有带小孩的乘客要尽量避免选择,这样可免于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那么对于“静音车厢”,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不妨介绍一下,它其实是一种服务导向,让喜欢安静的人和不喜欢安静的人坐在不同的车厢,可有效提高铁路部门的服务品质。对于很多人来说,在旅行过程中,往往是一个“休息”的过程,特别是对于许多通勤族来说,这个“休息”的过程十分宝贵,安静的乘车环境显得格外重要。

我们都知道,乘车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放松休闲的过程。在旅途中,有的乘客在闭目养神,有的则利用这个时间养精蓄锐,还有的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和空间让身心放松一下。谁都不希望这个过程被外界的噪音所干扰,影响美好的心情。坐过火车的旅客都知道,在旅行途中,总会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在制造噪音,譬如:熊孩子在车厢内嬉戏打闹,嗓门大的人长时间大声打电话,自带音响设备不带耳机开外放等。这些均为美好的旅途打了折扣,让温馨的旅途显得异常躁动。而“静音车厢”的推出无疑给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诚然,人们更希望通过“静音车厢”的大量实施来控制一下一些人的不良行为习惯,从而营造出相对安静的出行环境。要知道在该措施未推出之前,因为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和法律条文,让人们对这种长期存在的“不合理”只能是敢怒不敢言。而此次“静音车厢”的推出,不仅迎合了广大乘客们的内在需求,还为文明出行出了一份力。推而广之,类似“静音车厢”的举措大量推出后,将会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尊重他人空间,遵守公共场合下道德秩序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同时这也对社会公共秩序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此可见,在今年春运期间,12306服务系统的全新升级,实际上是对广大乘客出行需求的迎合,是以民为本的生动体现。同时也在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铁路部门在追求更高服务品质、更多服务品项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张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