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生工程招标惹争议 东阳三家特级建筑企业上演“龙虎斗”

时间:2020-12-05 10:49:24来源:中国经营网

围绕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施工权的争夺,当地三家特级建筑施工企业上演了一场“龙争虎斗”。

近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二期)1-2#地块招标人东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东阳住建局”)和东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城投集团”)才公布了最终的评标结果。

在评标中分别位列中标候选人第一、二位的浙江新东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阳建设集团”)和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建设集团”)先后以“履约能力审查不合格”为由被废标,排名第三的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建设集团”)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并最终拿到了中标通知书。

根据东阳城投集团文件,在履约能力审查期间,海天建设集团和广宏建设集团多次对中标候选单位新东阳建设集团的履约能力是否合格提出质疑,新东阳建设集团则在对相关问题提供情况说明的同时,也暗示(央视财经频道曾报道)海天建设集团因承建的义乌千万豪宅西江雅苑被指“豆腐渣”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而返工整改,此次中标的中天建设集团拟派建造师陈卫强担任信丰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样不符合招标要求。

对于延迟公示评标结果的原因及招标过程是否合规、透明的质疑,《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东阳城投集团董事长杜益初及总经理金敏,两人均未给出正面回复。该公司负责此次招投标工作的工程建设部部长厉航平则告诉记者,招标过程合法合规,中标结果也是由评标委员会和6家行业管理部门共同研判后作出的。

两家特级企业遭废标

据了解,东阳市素有“中国建筑之乡”之称,当地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就达7家。不过,民生项目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工程招标却让当地三家特级建筑企业陷入了相互投诉和质疑的大战中。

12月2日,记者在东阳市迎宾大道和湖莲东街交叉口看到,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一期)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工人正在进行绿化等收尾工程作业,项目建设单位为广宏建设集团。一路之隔的二期1-1#地块也已开工,正在进行桩基和地下室施工,尚未达到“正负零”,建设单位为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招标文件显示,东阳市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二期)1-2#地块位于1-1#地块南侧,地块内共规划建设10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约182613.73平方米,总户数1248户,停车位1260个。项目经财政审核后的工程预算价为4.15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

据了解,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是东阳市的重大民生工程。根据《东阳市农房集聚分期分批安置实施方案》,当地拟建设上卢、横店、巍山、南马和高铁新城等多个农房集聚区,项目共计约15000套高层住房,安置目标任务总数为10100户。安置工作将分批推进,2018年开展首批安置,2019年开展第二批安置,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安置任务。

9月29日,上卢农房集聚区建设项目(二期)1-2#地块由评标专家委员会完成评标。根据当天公布的评标“商务得分表”,新东阳建设集团、海天建设集团和中天建设集团分别以96.76、95.88和95.16排名前三位,并成功入围中标候选人。

在此期间,相关投标单位曾多次致函招标人东阳城投集团要求尽快公示中标候选人名单。但直到11月2日,东阳住建局和东阳城投集团才发布项目评标结果公示,以综合评估法将中天建设集团列为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新东阳建设集团和海天建设集团均以“履约能力审查不合格”为由被废标。

而根据招标文件要求,招标人应在评标结束后在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将评标结果公示3日。《招投标法实施条例》也规定,评标完成后,评标委员会应当向招标人提交书面评标报告和中标候选人名单;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对于未能及时公示中标候选人的原因,厉航平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在完成评标后的履约能力审查期间,投标单位海天建设集团和广宏建设集团多次对中标候选单位新东阳建设集团的履约能力是否合格提出质疑,招标人和行业管理部门需对投诉问题进行调查,在此期间分别进行了多次研判,并于10月20日重新组织评标委员会进行了复评,所以延迟了评标结果公示时间。

根据东阳城投集团11 月24日出具的书面处理意见,中标候选单位新东阳建设集团被判定履约能力不合格的原因在于,公司拟派班子成员(技术负责人)在规模500万元及以上工程有任职,并且公司在接到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未能提供有效的建设单位、项目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招投标监督管理部门同意更换技术负责人的证明;备选中标候选单位海天建设集团拟派班子成员(质量员)同样因在规模500万元及以上工程有任职,被按履约能力不合格处理。

“公示期间,招标人和行业主管部门均未接到新的投诉,按招投标相关规定已发中标通知书。”东阳城投集团表示。

被指存在“人为干扰因素”

一个关键的细节在于,据新东阳建设集团项目经理卜涵深介绍,公司经了解才知道海天建设集团总经理应向华和东阳市国资办主任马宗强系同学关系,项目已经内定由海天建设集团中标。“东阳市国资办主任马宗强曾于10月27日下午2点半组织应向华和新东阳建设集团副董事长卢大伟在其办公室交流,暗示新东阳集团主动退出,由第2名海天建设集团中标,但遭到卢大伟拒绝。”卜涵深表示。

对于该问题,记者多次在上班时间赴马宗强办公室采访求证,但其未在办公室办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中,马宗强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等为由拒绝回应相关问题,并匆匆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除拟派技术负责人外,投标单位在履约能力审查期间曾对新东阳建设集团拟派项目经理黄利军的工程业绩和在不同公司任职的情况提出质疑。新东阳建设集团负责招标工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经评标委员会专家组审查认定项目经理符合要求,招标代理公司也出具了书面意见认为没有理由废标。

招标代理机构浙江成套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评标结果公示前,东阳城投集团负责人曾要求公司出具新东阳建设集团拟派项目经理不符合招标条件的意见函。经公司研究认为,无法认定新东阳建设集团拟派项目经理在投标时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受聘、执业。

厉航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招标代理公司的上述意见,公司经组织评标委员会专家进行研究后也表示认可。

此后,又有单位就新东阳建设集团拟派技术负责人的任职情况提出质疑,认为公司拟派技术负责人金锦超目前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悦江南项目中仍有任职。东阳城投集团于10月27日向新东阳建设集团致告知函称,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公司如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履约能力将按不合格判定。

据卜涵深介绍,在评标过程中,各公司仅公布了拟派项目经理的信息,并没有公布拟派技术负责人等其他班子成员的信息。但在评标结果公示之前,就有其他参标企业提前获得了公司内部资料并发起了投诉,这些信息只有招标办等内部人员通过内部渠道才能查询到。

对于内部信息是否被提前泄露的疑问,厉航平回应称并不了解其他企业获取相关信息的渠道。

“对于项目技术负责人任职问题,公司已向东阳城投集团递交书面情况说明,公司拟派技术负责人在投标前就已征得项目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同意调离原岗位并已提交当地主管部门备案,符合招标文件‘拟派项目班子成员在投标截止时间后无在建工程’的要求,可以满足项目开工后到岗到位的要求,但没被采纳。”新东阳建设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

根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9月29日9时30分。新东阳建设集团上述副总经理表示,公司在9月22日就出具了拟派技术负责人岗位调离的证明。此外,根据招标文件规定,中标候选人履约能力审查应在评标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否则视为履约能力审查合格,东阳城投集团在10月27日才开始审查公司技术负责人的履约能力,已经远超时限。

对此,厉航平表示,认定新东阳建设集团拟派技术负责人按履约能力不合格处理,主要是因为公司未能在接到通知后3个工作日提供有效的项目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招投标监督管理部门同意更换技术负责人的证明,而只有项目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同意调离岗位的意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