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发债成本上升面临洗牌 多家城投取消融资计划

时间:2020-12-05 09:50:22来源:中国经营网

根据公开信息,近期多家城投公司取消了融资计划,其中仅11月20日就有3家城投进行了信息披露,包括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城投”)、城建发展(600266.SH)、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宁城投”),3家公司所取消的原计划融资规模共计不超过45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几家公司取消发行债券或票据的原因均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关于取消发行的具体原因,上述湖州城投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市场波动之下投资者的态度较为谨慎,而公司资金目前较为充裕,不希望打开原先设定的利率上限。另外,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态势短期内或难以改变,若有城投公司选择其他融资方式则成本将出现不小的上升。

发债取消数量新高

详细看几家公司的公告,湖州城投称,鉴于近期市场情况,经发行人、主承销商与投资者协商一致,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后续发行时间另行确定。本次取消发行债券名称为“20湖州02”,根据募集说明书,其计划发行不超过20亿元。

城建发展公告称,“20京城投SCP003”发行金额为15亿元,原计划发行日为2020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根据本公司安排,决定取消本次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本公司将另择时机重新发行。

西宁城投公告称,“20西宁城投MTN001”发行基础金额0元,发行金额上限10亿元,原计划发行日期为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将另行公告。

其中,湖州城投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程习文告诉记者,此次取消的债券原先的利率目标计划以4%为上限,4%以下为目标来发行的。但由于市场的波动原因,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都较为谨慎,而湖州城投作为3A级的主体,并不希望打开债券利率上限设定。因此在市场出现波动,且公司自身的资金安排至年底都较为充裕的情况下,选择了取消发债。

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9日共有68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规模达472.8亿元,其中较多为城投债。而此前中证鹏元评级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至4月期间,城投债取消及推迟发行只数分别为33只(287.30亿元)和39只(219.10亿元),达到2019年以来取消及推迟发行城投债数量的最高点。

中证鹏元认为,城投债取消及推迟发行量显著上升主要源于以下因素:其一,近期城投债发行利率已压缩至历史低位,投资者配置意愿相对减弱;其二,3月以来城投债发行利率波动较大,部分城投公司持观望态度。不过,此轮城投债取消及推迟发行量显著上升,在经过利率阶段性调整后,城投债配置需求将回升。

此次取消发行的债券或票据用途中,“20湖州02”拟全部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20京城投SCP003”资金用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20西宁城投MTN001”中期票据募集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归还发行人本年度即将到期债券“15西宁城投MTN001”的本金。

综合来看,上述融资产品的发行目的均为补充公司的资金流动性。那么除了发债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缓解资金问题?

对此,某拥有多年城投业务经验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排名前列的城投公司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优势,具体周转资金除了发债,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银行进行融资,而实力较弱的城投公司不论发债还是银行融资其实都面临着巨大困难。其进一步表示,对于资质较差的城投公司,除了发债,比较可行的融资办法就是找当地股份制银行或者地方城市银行或农商行,利用本地资源取得融资。

不过,该业内人士补充道,如今银行对于城投的授信也更加严格。其表示,从前城投可以从政府方面获得持续不断的资源,其中以土地资源为主。地方银行为了维护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在城投贷款上会给予一定的宽松,也就形成了“城投信仰”的行业情况。

但如今,政府不再对城投兜底的情况下,银行对不同的城投公司也有了不同的策略,会更加看重公司本身的资质,市场化程度高的城投公司更容易获得低息贷款,而部分负债率超高,还款来源不稳定的城投公司,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

业绩下滑

事实上,部分城投在此次风波之前业绩已经出现下滑。以城建发展为例,其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8.0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45.53%;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8.4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52.9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03%,较上一年同期的8.31%下滑5.28个百分点。

尽管城建发展在季报中提到,公司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公司对交易性金融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该事项将导致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根据目前市场情况,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波动,具体金额无法预计。

但是营收的下滑确实不争的事实,这背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此,城建发展暂未回应。不过在其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城建发展所处为房地产行业,行业竞争激烈。具体来说,市场竞争加剧会导致对热点区域土地需求的增加和土地获取成本的上升,从而对公司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在上述债券、票据的募集说明中,也对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进行了风险警示,比如西宁城投的募集说明中表示,受发行人从事的行业涉及公用事业的影响以及部分经营性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受定价因素的影响,存在盈利能力较弱的风险。

城建发展的募集说明书中则表示,2017年至2018年,发行人实现的营业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比较稳定, 营业利润小幅及净利润整体呈现小幅下降趋势。2019年,发行人营业利润大幅增加主要系房地产业务结转收入增多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所致。未来,随着商品房开发成本的进一步上涨,不排除发行人未来的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降的风险。

那么,取消发债的情况是否将加剧其盈利能力的不足,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取消发债定会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影响,若其选择信托等非银机构进行融资,鉴于如今非银机构的准入标准和价格要求都有提高,融资成本至少将较发债提升两个百分点以上,成本的上升则可能导致盈利能力的下滑。

记者通过中债资信近日的周报了解到,2020年11月16日至20日的一周里,AAA级城投债加权平均利率为3.48%,较前一周上行50个BP;AA+级城投债加权平均利率为5.01%,较前一周上升24个BP;AA级城投债加权平均利率为6.55%,较前一周上升21个BP。综合而言,各等级城投债发行利率全面上行。

那么,作为上述3家企业中未被警示盈利能力的湖州城投,其融资成本是否有所变化?程习文告诉记者,公司的现金流、业务能力在市场的认可度还是较高,目前银行授信等受到的影响不大。

其还表示,未来在融资问题上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在他看来,未来“城投信仰”会持续被打破,政府不为国有企业兜底的情况下,资源以及资金都将向优质平台集中,而落后的主体将逐渐淘汰。在这样的背景下,现金流、经营业务等方面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主体,其实在发债、授信方面是有所利好的,更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而落后的主体则可能逐渐被淘汰。

面对债券市场的大环境,城投公司不得不取消融资计划,随着而来的可能盈利能力的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避免恶性循环城投公司可以怎么做?

上述拥有多年城投业务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期来看,现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大背景下,城投公司必须加快转型发展,聚焦主业,若始终靠拆东墙补西墙最终会陷入绝境。具体而言,目前部分排名前列的城投公司正在向大型国有投资集团转型发展,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扩大业务规模。而排名靠后的城投公司,如果自身规模不大,地方平台资源以及信用不佳,确实较难发展,其转型之道还有待探索。

对于市场化转型,目前城投公司都有哪些战略?程习文表示,转型时间越早的主体,其目前的转型战略以及思路就更加清晰。以湖州城投为例,公司考虑到政府类业务的收入是持续且稳定的,因此制定的转型策略是与政府资源进行捆绑整合和利用。

具体而言,湖州城投2016年开始主动进行了整合,将优势资源比如供水、供气,拥有特许经营权和优惠政策的业务集中经营。而当时城投在融资等方面也有很多发展红利,现在来看,当时属于转型的较好时机。对比之下,转型较晚的城投公司,在政府类业务中失去先机,一方面同类型业务的市场空白较少;另一方面也没有规模优势。这样的情况下,仍想依托政府类业务转型就会比较吃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