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融余额逼近1.6万亿再创5年新高 融资客左手捧金融右手抓科技

时间:2020-12-04 09:50:25来源:证券日报

新高!在A股12月份首日迎来“开门红”后,12月2日,上证指数盘中达3465.73点,刷新2018年2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两融余额不但创出了年内新高,更是刷新了自2015年7月以来的5年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达15889.91亿元。在12月份以来的2个交易日中,两融余额累计增加143.1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21.77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两融代表了市场的杠杆资金,在两融余额持续增加的同时,可以看到,这是当前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的表现,也体现了投资者乐观的市场预期。虽然,两融资金通常是一些短期资金,但是只要市场热情依旧,资金的流入能够保持持续,依旧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增加的两融资金主要加仓哪些行业和个股呢?

统计发现,从行业方面看,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2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被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等两行业,期间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45.97亿元和23.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银行、计算机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7亿元,分别为7.96亿元和7.6亿元。

由此计算,属于金融股的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两行业,近2日被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53.93亿元。属于科技股的电子和计算机两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31.2亿元。上述两类股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85.13亿元。

可见,融资客在左手热捧金融股的同时,右手也紧抓着科技股。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边际增量资金青睐的顺周期、大金融板块仍然有着一定的涨升动能。同时,北上资金近期的增持风口也是大金融股、工程机械等顺周期板块。不过,在接下来的行情中,除了顺周期、大金融板块之外,还有一个风口值得跟踪,那就是硬科技板块。可以看到,作为硬科技个股较为集中的科创50指数近日已有持续增量资金涌入态势。

无疑,面对创出新高的上证指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市场短期高位震荡,板块轮动格局再现,建议做好均衡配置。金融板块维稳市场明显,而调整充分的科技股也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具体到个股来看,12月份以来,共有1005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32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东方财富,达11.7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京东方A、招商证券、TCL科技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亿元。

资金的热捧无疑对股价起到推动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32只被融资客重点加仓的个股中,本月以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有2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49%的涨幅,占比逾七成。国盛金控、中联重科、紫金银行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9%、18.1%和13.78%,尽显强势。

对于后市,秦洪认为,短线走势来看,不排除市场风格再度向高成长股方向倾斜的可能性。毕竟高成长才是股票市场的核心,也是股票市场得以繁荣的核心引擎、驱动力。就如同今年以来的美股,上涨引擎就是靠全球领先的科技股。因此,当前A股的风格再均衡,有利于市场后续的演绎。

表: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