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湖南年内销售扶贫农产品190亿元 湘企合力“爆款”频现

时间:2020-12-03 19:50:21来源:证券日报网

12月1日,湖南省扶贫办发布数据,截至目前,湖南省已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达190.3亿元。当前,湖南省认定扶贫农产品已超1.8万个,涉及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以隆平高科、中联重科、星邦智能、中飞时代、惠农网为代表的湖南企业通过提供优质种苗,打造智慧农机,疏通电商通道,助力湖南地区扶贫农产品全产业链条快速发展。

湖南省扶贫办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采购方面,截至目前,湖南共有16476个预算单位申报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在国家‘扶贫832’平台中累计采购农产品5.3亿元,金额居全国第二位。销售方面,截至目前,湖南省全社会已累计销售扶贫农副产品达190.3亿元。截至11月24日,湖南省认定扶贫农产品18438个,涉及127个县市区,总产值达1143.68亿元。其中,靖州杨梅、炎陵黄桃等特色农产品均进入湖南省认定扶贫农产品。在国家‘扶贫832’平台开展专项销售活动中,靖州杨梅单场销售达12023件,炎陵黄桃单场销售达60余万公斤。”

湖南地区扶贫“爆款”产品不断涌现的背后,有着大量湖南企业在扶贫农产品全产业链上提供种苗、农机、电商等综合支持,汇聚成一股扶贫攻坚的合力。

在种苗供应环节,隆平高科为农户们带来多种优质杂交水稻品种,为增产丰收奠定基础。袁隆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已实现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目标,下一目标是争取早日实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2000公斤。”

在耕种收获环节,中联重科、星邦智能、中飞时代等将5G技术、自动化技术、人工智能与农机设备结合,在种植收获、病害防治、田间管理、水果采摘等重体力作业环节为农户提供助力,逐步形成智慧农业热潮。在受邀考察中联重科芜湖智慧农业项目后,招银国际分析师冯键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中联重科现有规划和布局,预计到2025年,其智慧农业年均收入将达到100亿元至150亿元,年均盈利规模可达到10亿元至20亿元,为中国1000万亩至3000万亩农作物提供智慧服务。”

中飞时代副总经理、事业合伙人张进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外界看来,我们是一家提供农业无人机的生产企业,但是我们对自己有明确定位,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转型。通过农业无人机,我们将农户的需求和农药肥料企业的产品和方案对接起来,也可以将农业局的远景规划和植保专家、测绘专家、顾问团队等智库对接起来,形成覆盖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一张空中网络。”

在电商及物流环节,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成为湖南农副产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推手。今年6月,湖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春雷计划”,为湖南企业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7月份,湖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举办湖南数字乡村峰会,并开展“湘品网上行”推介活动。12月份,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阿里巴巴协调薇娅免费为部定点扶贫县公益直播,仅在20分钟内就为湖南龙山等地销售18万件农产品。

惠农网是阿里巴巴在湖南地区的合作伙伴之一,协助湖南农户对接各大电商平添的农品采购、品质控制、物流通路等事宜。惠农网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助销炎陵黄桃是我们的成功案例之一。2015年,我们和炎陵县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农品上网和电商培训。2016年开始,我们搭建了‘炎陵扶贫产业带’,帮助炎陵县农民对接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我们和炎陵县县委书记黄诗燕一起,把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鑫山村的万亩优质桃园作为电商扶贫试点之一,采取了制定产品等级、对接电商标准、建立价格体系等措施,打通了‘田园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我们助销炎陵黄桃24.5万斤,为鑫山村黄桃销售带来2.5万个订单。目前,鑫山村共有197户黄桃种植户,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电商销售占比超过3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