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VC/PE强化自身生态链建设 热门赛道充满未知

时间:2021-01-08 13:49:19来源:华夏时报

目前,大家普遍对2021年抱有乐观态度,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全面复苏和高光时刻。但对于国内一级市场私募股权行业而言,市场回暖并非指日可待。今年,行业会进一步洗牌,小型机构将加速出清。

2020年,私募股权领域出现多项利好消息。从募资角度来看,更多长线资金入场。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通知,并附《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将险资进入股权投资行业的相关事宜进一步明确。该通知主要是针对险资直投业务,未来不排除险资加速拓展直投业务,与市场化VC/PE机构形成竞争关系。但长远来看,险资体量巨大,未来可能会通过与市场化基金合作,释放更多投资额度,降低资金风险。

同时,去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已有理财子公司推出私募股权产品,并与一些市场化VC/PE达成合作。虽然从资金配置比例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股权投资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但仍让VC/PE看到了希望。

然而,这些机会无疑更多是留给行业头部机构的。全民VC的时代早已过去,LP组成逐渐由高净值个人投资人转向专业水平较高的机构投资人,随之LP资金会更加聚拢。同时,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小型机构不仅募资难,项目储备也极为短缺,项目开拓也将越来越难,接触到好项目的机会也越来越少。这导致小创投机构陷入了募资难、投资难的恶性循环。2021年市场一九效应加剧。

但头部机构在2021年也并不会觉得轻松。对于头部机构而言,或许基金募集的压力将减少,但投资却会更加谨慎。2021年将是头部VC/PE机构的转折年。

去年的疫情使得很多行业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一些原来屡试屡胜的打法已经被证明在新时代很难奏效。在本轮寒冬中,不少名声在外的VC机构表现不佳。甚至有些曾经风光一时的基金,在过去的投资手法中尝到甜头后未及时调整,如今陷入困境。市场周期迭代过程中,不确定性增多,后续发展方向尚不能十分确定。这给投资机构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同时行业变革也带来了机会。谁能在下一次浪潮到来之前完成布局,谁就能在大机构新一轮洗牌中脱颖而出。可以看到,2020年,疫情推动各个行业线上化、数字化、AI化转型的进程。同时硬科技的自主创新成为刚需。在人民日报发文痛批了搞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巨头后,未来“用科技驱动产业升级”的方向更加明确。

2021年,这一趋势将加速发展。例如,随着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市场普遍认为工业互联网的盛宴将开启。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门槛较高,产业链条极长、范围很大、链接很深,具有工业基因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才能在该赛道崭露头角。数据显示,2016-2018年,工业互联网的战略融资数量分别为7、12、11起。到2020年,仅前9个月就有24 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宣布完成融资,资金规模达23.6亿元。预计今年将迎来工业互联网的“大年”。

但目前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内的热门赛道,其未来发展速度充满未知。很多企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数据也难以量化。这使本就“凭感觉”投资的早期投资人们,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因此投资人需要具备更专业的投资能力,及更加坚定的信念,做好更长期投资的准备。

2020年,VC/PE机构做出了很多调整,去适应这种多样性的变化。这一年里,不论互联网巨头还是投资机构都更加注重“生态”建设。这与原来三五家基金简单报团取暖,一家领投其余一起跟投有很大不同。目前,虽然每家整合资源的方式各异,但都能在铺设行业网络的同时,跨领域引入合作伙伴扩大自身实力。

例如,GGV纪源资本几乎与市场上所有的巨头,包括BAT、京东、美团,保持了很好的关系,其生态圈就像一块强大的“资源磁铁”,支持机构深度挖掘项目,并为被投企业带来长期价值。

源码资本铺设了“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同时建立了独特的“行业超级连接器”,由30多家新经济领袖企业(家)出资人和近200家源码成员企业组成的互助联盟,可以为创业者提供高效精准连接,以及深度资源合作等。

2021年,单个爆款产品不再被一致推崇,一些VC/PE机构将大力整合资源,强化自身生态链。

此外,2021也将是基金退出大年。在经历前几年的疯狂争抢项目之后,投资机构都进入了“冷静思考”周期,将面临大批投资之后的集中退出期。去年,新《证券法》正式实施、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走向常态化、创业板注册制落地,A股IPO呈现井喷式发展,2021年将有大批企业面临集中解禁。同时,2020年,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获批PE/VC份额转让试点,约3000亿规模二手份额市场或将被盘活。这都为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拓宽了退出渠道。

(作者为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