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西114种国家谈判药品医保报销金额13.56亿元

时间:2021-02-05 14:51: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114种国家谈判药品医保报销203.33万人次报销金额13.56亿元

中新网南昌2月5日电 (记者吴鹏泉)记者5日从江西省医疗保障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江西省114种包括抗癌药在内的国家谈判药品医保报销203.33万人次,药品总费用18.67亿元,医保报销金额13.56亿元,医保平均报销比例72.66%。

自2020年1月1日起,江西全面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将国家医保局谈判准入的药品纳入该省医保支付范围。

江西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抗癌药物效果好,高昂的费用却成了“活命”的拦路虎,而进入医保目录无疑是“用得起”药物的必要途径。

除此之外,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也给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药品集中采购好比‘团购’,通过与抗癌药品生产企业谈判,以量换价,达到持续减轻癌症患者药费负担的目的。”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已全面落实三批次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并于去年12月开展了未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国家集采和省级集采的中选结果中,不仅涉及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菌素等常用治疗性药物,还包含了11种抗癌药,降幅效果明显。

江西省医保局方面举例称,以治疗肺癌的原研靶向药吉非替尼为例,该原研药此前一盒的价格为2280元,而通过带量采购,其降幅达到76%,每盒费用仅为547元。按照每月三盒的用量计算,药品价格将由6840元降到平均1600元左右;患者在此支付标准的基础上,再按比例进行报销,实际自付价格每月为二、三百元,经济压力大幅降低。

江西省医保局表示,未来随着国家集采、省级集采的常态化开展,还将为减轻癌症患者的后顾之忧持续释放医保改革的政策红利。(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