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犀牛脚镇唯一的研究生回乡创业卖海鸭蛋:我在淘宝找到了回乡之路

时间:2021-02-05 14:51:01来源:时代财经

受益于淘宝上的销量,近两年,肖孟春的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2020年的营收超过了5000万,比2019年整整翻了一倍。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的南端,有一风景如画的小镇—犀牛脚镇。1983年出生的肖孟春是这个小镇上唯一的研究生。

从收入不菲的资深房地产评估师,到赌上全部身家卖家乡的烤海鸭蛋,肖孟春说,他没有退路,因为他的身后是家乡靠卖海鸭蛋为生的农户们。

80后硕士回乡卖烤鸭蛋

在研究生毕业后,肖孟春做了一段时间的高校老师,教授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在此期间考取了房地产估价师。2009年底,他便与三名合伙人一同创立了一家房地产估价公司。

“房地产估价师有着不错的市场需求,每当有土地被拍卖前,需要专业的估价师对其的价格做一个评估。”肖孟春透露,在钦州当地的房地产估价师行业,他也算是小有名气。

面对已经获得的成绩,肖孟春却选择了转行。

经过一些调研,他发现蛋制品这个行业很有潜力,而且,如果做海鸭蛋生意的话,既能帮家乡的农户解决滞销的问题,又能通过电商把地方的好东西推广至全国。

“海鸭蛋算我们当地的一个特产,外地游客过来都会带一些海鸭蛋回家。” 肖孟春说。

经过了半年实地探访研究,肖孟春终于掌握了一套制作烤海鸭蛋的技术。随后,他回到了家乡犀牛脚镇,花了300万元购买了设备和建立了第一家厂房,雇佣犀牛脚镇的乡亲们进行海鸭蛋的加工工作。

解决了货源,还得有销路。肖孟春思考了很久决定试一下淘宝店,反正开个店也没有成本。创立店铺之初,他还找了个设计师,根据展翅的海鸭子的形象,为自家店铺设计了一个LOGO。通过淘宝,慢慢开始有广西以外的消费者开始了解海鸭蛋的美味。

产地直供助农产品销全国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需求,创业三年多的时间,肖孟春已经多次扩大厂房规模,累计投入超过1500万。在旺季,他的工厂一天得生产25万枚烤海鸭蛋才能供得上货。

“在这行,我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但我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会去做。”肖孟春表示,从挑选鸭蛋、设备,组建团队,他都亲历亲为过,但除了他自身努力之外,他的成功也与当初的选择息息相关。

“在淘宝销售直接面向的是全国消费者,和以前只能够在当地销货相比,大大地拓宽了海鸭蛋的销路。”肖孟春感叹,从开店伊始,他就看出了农产品在淘宝上的潜力。

因为有足够的销路,犀牛脚镇的民众们养的鸭子越来越多。原来养几百只鸭子的农户现在养着几千只鸭子,在犀牛脚镇上,最大的海鸭子养殖户拥有整整2万只鸭子。

肖孟春告诉记者,靠着向全国售卖自家产的农产品,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农产品在淘宝走向品牌化

越来越多的地域特色农产品,都通过淘宝为大众所熟知。

受益于淘宝上的销量,近两年,肖孟春的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2020年的营收超过了5000万,比2019年整整翻了一倍。

肖孟春透露,虽然营收比此前的房地产估价公司多,但扣除杂七杂八的支出后,到手的净利润并没有前一家公司高。

但他的心更踏实了。在做房地产估价师的时候,由于巨大的压力,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如今,肖孟春能够立即入睡,一觉到第二天早上。

“我希望能够有所创新,做出一点别人没有的东西。”肖孟春说,他不介意尝试一些更为流行的做法。创业的这段时间里,他了解到了短视频,之后也会尝试开展淘宝直播卖货,向更多人推广产自家乡的海鸭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