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金融圈炸了!德勤员工55页PPT举报审计业务违规冲上热搜 公司回应

时间:2021-02-05 15:49:44来源:中新经纬

5日,“德勤员工群发PPT举报违规”冲上热搜第二。审计界又一场地震来了?

文 | 常涛闫淑鑫

审校 | 罗琨

5日下午,针对“员工群发PPT举报违规”一事,德勤官方回应中新经纬称,该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德勤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其审计意见。德勤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2月4日,一份长达55页的举报PPT在网上流传,举报者自称是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德勤)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该员工将材料文件群发公司邮件,举报德勤审计业务违规。

▲举报PPT截图

从目前曝光出来的内容来看,不乏国内上市企业,而德勤内部参与违规审计的不光有高级经理、高级审计员,甚至合伙人亦参与其中。

德勤被指审计过程“放飞机”

德勤在声明中称,作为质量控制体系的一部分,德勤鼓励员工就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保密专线发声。德勤严肃对待所有投诉,并由独立的专家团队进行调查。德勤注意到,目前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事实上,该所先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该所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该所的审计意见。德勤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德勤同时表示,对于传播德勤相关虚假信息的行为,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根据中新经纬记者获取的PPT资料,举报人分别以自己举报和转述他人举报的方式,举报了德勤在审计过程中的“放飞机”(指审计程序未执行,在底稿上写自己没有做过的审计程序)、未执行抽凭程序等违规行为。

2月5日早间,德勤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会对此事有回应,但目前还在内部会议、沟通环节,暂不方便回复,要稍晚一些回应。”2月5日午间,德勤中国一名高管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公司法务已经介入去调查,请给我们点时间,事实是需要调查的。”

有不愿具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表示,从举报信内容上看,项目名称、审计人员、时间、地点及事情经过均非常详细,从对审计问题的逻辑分析上看,应为有一定实践经验审计人员所写。但客观上分析,该内部举报信仍然影响到举报人的个人利益,如职位晋升、内部调岗及个人尊严等,同时也会引起不利影响,如社会相关各方质疑德勤质控工作、涉及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性,并影响到其他涉及审计人员的名誉或利益。目前,该举报信是一家之言,还应看德勤的官方回应再做判断更理性些。

红黄蓝、中国外运等上市公司被点名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上述举报信涉及中国外运、博奇环保、红黄蓝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外运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2003年2月13日在港股上市,2019年1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是“A+H”两地上市公司。

举报人大篇幅提及其重点参与的在2016年11月7日至11月25日期间中国外运2016年度审计违规事宜,直指德勤相关工作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放飞机”,直接将抽凭样本发给中国外运方面填写。

据中国外运2016年年报,彼时德勤是其审计机构,当年涉及审计费是550万元。

博奇环保则是国内较为知名的烟气处理综合服务提供商,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018年3月16日在香港上市。上述举报文件提到,在2016年度审计中,博奇项目在山西阳城审计监盘中发现普遍性的存货减值迹象,很多库存实际已经达到减值标准,然而德勤有关负责人不相信该同事所发现的这一事实,拒绝计提减值准备,并派人重新监盘,得出被审计单位存货不存在异常的报告。

此外,举报人还提到了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的违规审计事宜。公开资料显示,红黄蓝是一家幼儿教育服务提供商,2017年9月27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举报人指出,2017年6月19日至23日,德勤进行红黄蓝2016年度审计工作,举报人在抽凭过程中发现先前许多底稿中的日期或金额与实际凭证不一致,而项目组负责人却表示不用那么仔细,随便填填就行,直接打Y(相符)就行,并称之前自己很多底稿中的抽凭工作中的日期和金额都是随便填写胡乱编造的。

举报文件还提到,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的管理费用基本为高管和董事长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如大量管理层出国购物、奥特莱斯消费、创始人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费用。德勤经理及合伙人在前一年的审计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是在接下来的上市审计中却将管理费用列为不需要进行细节测试的会计科目,而只是进行简单的复核。

2月5日,针对上述举报内容,中新经纬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外运、博奇环保、红黄蓝方面,其中中国外运董秘办电话始终是“正在通话中”;博奇环保相关工作人员称对举报信一事“不知道,不了解情况”;红黄蓝方面则表示会转达给相关负责人。

举报事件发酵后,红黄蓝股价当地时间2月4日开盘上涨,未受影响。2月4日,中国外运H股收跌4.68%、A股收跌1.23%;博奇环保收跌7.41%。2月5日,博奇环保、中国外运A股股价继续下跌,截至下午14时,博奇环保跌2.67%;中国外运A股跌2%,H股涨1.51%。

举报人称,举报事件中部分在职涉事人员仍在从事A股、H股及美股的审计项目工作。

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2月5日,德勤至少为57家A股上市公司、333家港股上市公司及11家中概股提供审计服务。

近年来“守门人”问题频发

举报人表示,已将相关举报材料提交给中国证监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香港证监会等监管机构。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6日,证监会曾通报了 2019 年审计与评估机构的检查处理情况。根据通报,19 家机构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等行政处罚措施,其中,会计师事务所有 7 家,资产评估机构涉及 12 家。

证监会在通报中表示,在审计执业方面,关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重要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的问题较多,审计意见类型不恰当的问题有所上升,特别是有些审计机构未恰当识别和评估舞弊风险,对异常资金流转、异常银行账户等重要事项缺乏必要的职业谨慎,有关收入、成本费用、银行存款、往来款项、存货等重要项目的分析程序、截止性测试、函证、监盘等实质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导致在个别项目执业过程中未能发现审计客户存在的资金占用、财务舞弊等情况。此外,还有些审计机构工作流于形式,未留存必要的审计证据,甚至个别项目有审计人员 “ 放飞机 ” 的情况,记录的审计结论与事实明显不符。

通报中显示,根据全面及专项检查情况,证监会拟依法对 9 家次审计机构及 30 人次注册会计师、13 家次评估机构及 26 人次资产评估师、2 名违规买卖股票的执业人员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责令公开说明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并将 5 个涉嫌违法违规的项目移交稽查处理。这意味着,若举报内容被坐实,德勤中国或面临同样处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近几年,德勤在国外有多起被罚记录。

2020年9月,英国审计监管机构周四宣布,对德勤处以创纪录的1500万英镑(折合成人民币约为1.3亿)罚款,因其对被惠普收购的软件公司Autonomy的审计工作存在“严重和连续的失误”。2011年,Autonomy被惠普以1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但一年后惠普声称在收购过程中遭到财务欺诈,被迫减记了88亿美元的资产。

2018年,美国司法部宣布,德勤美国已同意支付1.495亿美元来和解其由于Taylor,Bean &Whitaker(“TBW”,破产前曾是美国第十二大抵押贷款公司)审计失败而遭受的司法部指控。德勤曾担任TBW的外部审计师,并在2002年至2008年期间为TBW出具无保留审计报告。但在这段时间内,TBW参与了一项长期存在的欺诈计划,财务报表未能反映其严重的财务困境。

2016年12月,美国审计监管机构对德勤巴西分公司开出800万美元的天价罚单,理由是在2010年德勤对其巴西客户——拉美规模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出具重大虚假审计报告,试图通过不恰当更改文件来掩盖违规行为,且提供虚假证词。据悉,这是该机构当时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的一笔罚款。

2016年11月10日报道,德勤英国所及该所合伙人John Clennett在对英国飞机部件制造商Aero Inventory公司2006、2007及2008年的年报审计中出现疏失,被英国财务报告委员会(FRC)分别处以400万英镑(约500万美元)和15万英镑的罚款,罚款金额创下当时对审计师处罚金额的最高纪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