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互联网平台在线候场“就地过年”

时间:2021-02-06 07:49:13来源:上海证券报

选择了“就地过年”,为家乡亲人买的年货能准时送到吗?新鲜的蔬菜还要不要囤?外卖餐饮行业的用工有没有保障?对于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已经有了应对之策:一方面,通过提高在岗员工补贴、招募“共享员工”等方式做好用工保障;另一方面,备战供应链,从田间地头为消费者的餐桌做好备货,保障消费者“就地过年”心不慌。

多平台发放在岗奖励

负责普陀静安站点配送的美团外卖骑手王宇轩这两天忙坏了,一早7点就已经开始跑单。小年夜前后,他负责片区的外卖单量比平常翻了一番。相比此前写字楼居多的订单情况,这两天的家庭外卖订单量明显占了上风。今年春节,王宇轩决定留在上海过年,这是00后的他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

王宇轩的老家在山西晋城。今年,他所在的美团外卖站点中,有一半的骑手都选择了“就地过年”,以应对春节可能迎来的爆单。“遗憾吗?”当被问及不能回家过年的感受时,小王笑着说:当然不会。今年平台已经给了在岗骑手保底补贴,比他平常的工资多了一半;而且还许诺等其他员工返岗后,他可以错峰回家。

7天超5亿补贴在岗骑手,最高补贴金额超过10000元,加班补贴、额外福利、大礼包、年夜饭经费、各种奖励……对于留下来的在岗员工,已有多家互联网平台发布高额补贴计划,用实际行动对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道一声“辛苦了”。

王宇轩所在的美团外卖“同舟计划”推出春节关怀举措:春节7天假期,津贴总额超过5亿元;全国有条件的配送站点,将为坚守一线的骑手准备丰盛的年夜饭。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前期已经累计召开了76场骑手恳谈会,超过16条新增建设性意见已纳入改进和迭代计划中。与此同时,骑手在线免费问诊已在全国43个城市上线,春节前将在近100个城市上线,为骑手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和福利措施。

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自农历腊八开始至腊月二十,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5%。随着异地订单收发量持续走高,京东物流宣布增加春节福利补贴投入至2亿元,包括加班补贴、稳岗补贴、子女团聚补贴、“春节也送货”红包、防疫保障等。

每日优鲜超过九成门店春节期间会正常营业,超过八成的一线员工留沪过年。据每日优鲜负责人透露,公司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制定了完善优厚的补贴政策,除了法律规定的3倍加班工资外,还为过年期间一直上班的员工准备了全勤红包、为坚守到农历腊月二十九的员工准备了坚守红包、为正月初五返岗的员工准备了开工红包。综合测算下来,一名每日优鲜配送员当月的收入最高可达到17000元左右。

大数据支撑备货充足

去年春节前后,定闹钟抢菜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今年,各大生鲜平台加大了供应链的备货力度,更在配送人力方面提前做了准备。

叮咚买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号召一线员工留沪过年的基础上,还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大家留守岗位。数据显示,叮咚买菜上海总部含一线总仓和前置仓员工合计超10000人,其中近九成都是外地户籍。目前,上海一线员工中超八成选择留沪过年,为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叮咚买菜采购副总监曹波表示:“我们根据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的用户量及各节庆重点品种的需求量,对商品进行了提前备货。以上海地区为例,蔬菜水果、猪牛羊肉、水产活鲜计划每天供应近千吨。同时,针对部分容易缺货的商品进行重点囤货、备货,总体需求计划较平常增加30%左右,确保供应。”

同样是利用大数据提前备货,每日优鲜将酒水饮料、粮油速食等春节期间的高频商品备货量提升至平时的2.5倍。无论日常的果蔬肉蛋、包子饺子,还是馈赠亲朋的酒饮礼盒、零食日百,都有充足供应和稳定配送。此外,公司已与多家供应商沟通提前备货,确保货量充足、价格稳定。

餐饮服务业招人保供给

就地过年,“年夜饭”怎么少得了家乡的味道?作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主要活动之一,美团联合商家开展年夜饭到家服务,如西贝、眉州东坡、呷哺、青年公社、南京大牌档等品牌都将陆续在线上推出年夜饭套餐和新春套餐等产品。此外,美团将联手全聚德、丰泽园、稻香村、吴裕泰等全国各地老字号品牌推出“老字号过大年”活动,在平台设置老字号餐饮活动专区。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不少餐饮商家陆续宣布春节不打烊,推出年夜饭外卖预订。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供应的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许多老字号和连锁品牌因地制宜推出了年夜饭小份套餐和半成品套餐,包括大龙燚火锅、南京大牌档和北京老字号紫光园等。

这一新变化也催生了餐饮行业用工需求。记者了解到,饿了么已开通商家招聘通道,近1个月以来,有近1200家餐企通过饿了么发出招聘。同时,响应京沪等地“春风行动”,饿了么在春节期间为有临时就业需求的人员,提供超过15000个岗位。

餐企招工需求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岗位以服务员需求最高,占比近八成。此外,配菜、打包等岗位也比较缺人。与此同时,求职市场也一改常态,“留下过年”让有就地就业意向的人员增多。在1200家餐企发布招聘意向后,已陆续收到超过1万份简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