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池科技公司的融资在2020年出现了飙升

时间:2021-02-07 16:50:49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去年秋天,瑞典锂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宣布已筹集6亿美元股权,用于扩大产能、研发和大规模的旧电池回收。

此次融资的机构投资者包括资产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巴恩资本集团(Baron Capital Group)、Bridford 投资公司、Norrsken VC & PCS Holding以及私人投资者Cristina Stenbeck和Daniel Ek.Northvolt的股东高盛(Goldman Sachs)、IMAS Foundation、斯堪尼亚(Scania)和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也参与了这次融资。

对于一家在美国并不家喻户晓的公司来说,6亿美元是一笔可观的融资,但Northvolt的首席执行官Peter Carlsson此前曾明确表示,该公司打算颠覆中国对欧洲锂电池市场的主导地位:“有相当多的旧电池出口到中国,这是很愚蠢的。重要的是要将这些(电池的)流动保持在欧洲内部。”

Northvolt公司在2020年达成了电池行业最大的一笔交易,但对这个快速增长的行业整体来说,2020年也是发展变化巨大的一年。专注于清洁技术的全球通信、研究和咨询公司Mercom Capital Group最近发布了电池储能、智能电网和能效领域的2020年第四季度和年度融资和并购报告。

该报告中的一些重要发现包括:

2020年,电池存储、智能电网和能效公司获得了81亿美元的企业融资,而2019年的这一数据为38亿美元。

2020年,电池存储领域的企业融资增长了136%,54笔交易共融资66亿美元。

2020年,全球对电池存储、智能电网和能效公司的风险投资增加了12%,达到26亿美元。而2019年该领域的融资规模为23亿美元。

该报告还指出,2020年,锂离子电池技术公司获得的风投最多,达到6.49亿美元。但其他的电池类别也获得了资助,包括固态电池、下游储能、储能系统和流态电池。

投资者对该领域的兴趣显然在上升。2020年,共有105家风投参与了电池储能交易,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78家。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是2020年对该领域最大的投资者。公用事业和油气公司在2020年也参与了四笔电池存储融资交易。

该报告还称:

2020年,电池存储公司宣布的债务和公开市场融资出现大幅增长,22笔交易共融资50亿美元,而2019年的10笔交易共融资11亿美元。这是该领域自2014年以来公开市场融资的最高额度。其中,Northvolt的16亿美元贷款和Plug Power的10亿美元贷款是2020年最大的公开市场融资交易。

2020年的电池储能类并购交易共19笔,其中两笔披露了交易金额。2020年共有24宗电池存储和太阳能+存储并购交易进行了官宣,而2019年的这一数字为11宗。

迄今为止,中国在锂离子电池领域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中国的主要优势是廉价劳动力,加上中国拥有比大多数国家更多的锂储量和更大的锂产量。2018年,中国锂产量为7,500吨,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三,是美国锂产量的8倍以上。

但2020年宣布的一些交易代表着一个重要的转变,即欧美将要发展一个并不完全依赖中国的强大电池行业。

这种策略的很大一部分体现在Northvolt对电池回收的投资上。分析公司IHS Markit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

“大量的报废电池(邻近使用寿命期限的电池)将于今年开始大量出现,从而形成一个规模可观的可回收材料资源库。IHS Markit预计,2020年将有超过50万吨(57GWh)的电池报废。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到120万吨(121千瓦时),到2030年将达到350万吨(350千瓦时)——相对于2020年增长了7倍。”

随着世界日益向电动汽车的方向发展,以及需要回收的电池数量预计将出现爆炸式增长,对Northvolt的大量投资似乎具有完美的战略意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