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874万后又增1000万人 最难就业季中如何突围

时间:2020-10-14 15:49:4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8天长假已成回忆,是不是有些焦虑?其实,有一批人比大家更焦虑,那就是正在找工作的人们,尤其是2021年的毕业生们。因为,10月正是毕业求职高峰期,也是黄金期。

数据显示,2020年的毕业生多达874万,而2021年的则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000万。看到这两个数字,想必很多人心态会发生变化。数数君就见过有网友这样形容自己的求职季:

求职前的目标:月薪过万,朝九晚五,五险一金

求职中的目标:三千就行

确实,在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暂停了秋季招聘,关上了面向毕业生的大门。原本苦于各种面试的求职者,第一次尝到了没有面试的苦。2020年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相关话题多次被刷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1.png

这个毕业季究竟有多难呢?数数君根据网友们的讨论和各个机构相关就业报告,总结出2020就业三大特征:

1、就业人数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的毕业生多达874万,而2021年高校毕业生达到了近1000万。疫情影响下,今年2~6月,智联招聘平台投递简历的应届生同比上升62.7%,随着3月毕业生开始进入就业市场,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幅高达143.25%。

2、招聘规模缩水。过去一年,在智联招聘平台上针对应届生发布的岗位数同比下降7.1%。尤其疫情暴发后的2~6月,智联招聘平台新发布大学生岗位数同比下降15.5%。

3、就业热门专业变了。在疫情影响下,以往毕业生们偏好的金融、贸易、服务业成为了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岗位数四五成地缩减。而这几个行业恰恰是往年热门专业对口就业渠道,大量相关专业毕业生遭遇行业入口缩窄,无疑加重了毕业生们对于就业困难的感知,有学生心里嘀咕:那些往年都是offer一抓一大把的专业竟然不好就业了,我们这个专业怎么办……

2.png

难道真如网友调侃所说“毕业即失业”?其实未必,就业形势看似艰难,实则早有机遇藏于其中。

要说起来,其实就业人数每年都在创新高,这一点本不足以构成“最难就业季”,毕业生叫苦不迭的处境,更多的是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疫情带来的就业困难是短期突发事件,总会过去。这不是经济内生带来的需求短缩,而是外部事件,随着疫情的好转,就业困难将会得到缓解。”

就业数据变化也印证了这一点,从4月份开始,新增岗位同比差距缩小,岗位增速已经呈现上升趋势,6月新增岗位首次超过去年,同比增加10.8%,供需增速差距明显收窄。

3.jpg

就业市场的恢复其实有迹可循。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针对大学生就业重点说了两件事:

第一,增加岗位供给,从小微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都有对应政策来支持单位扩大高校招聘规模;

第二,缓解就业急迫性,对于今年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可以保留应届生身份到第二年,让“开学即毕业”的学生们可以“慢就业”。

各地也纷纷打出政策“组合拳”,扩充岗位、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这些举措成效还是不错的。就在9月底,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几个让人振奋的数字:为促进就业,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近40项政策。而据统计,截至9月1日,政策性岗位已吸纳280多万毕业生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70多万。

不仅如此,各地抢人才大战再次悄然上演,也可见就业恢复中有强劲动力。

抢人大战中,最热闹的当然数“魔都”上海。一直以落户难出名的上海出台应届毕业生落户新政: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应届本科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上海。

数数君回想当年那么多“四大名校”毕业生为了一纸户口,不得不放弃一些初创型企业或小微企业,去挤破头进“能解决户口”的单位,不禁感慨。感慨一是往年不愁人才不来的“魔都”居然也加入了抢人大战;感慨二,这对很多毕业生、对很多小微企业来说,得是多大一个利好。

当然,数数君觉得,有了政策环境的“加持”,个人在就业选择上更应主动求变,这也是在最难就业季突围的关键一招。

一直以来,我国毕业生就业都存在行业需求与求职热度错配的现象。求职热度高的行业岗位供给有限,竞争激烈,而冷门行业人才稀缺,岗位缺口大,造成结构性矛盾突出。

数数君觉得,毕业生们在择业时不妨换个思路。“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与其挤破头进入所谓的热门行业,不如错峰就业,既能解决自身就业问题,又能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