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智慧航空产业链之民航运输飞机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图)

时间:2571-10-13 16:02:58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化和数字化是航空产业的未来,“新基建”正在加速推进航空数字化进程。伴随数字化浪潮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全球航空业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数字化已成为产业可持续增长的引擎。在智慧航空这一产业链条之下,航前航后还涉及了航线调度、飞行安全、托运物流等诸多业务单元,均面临巨大数字化需求。据预测,到2025年航空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从1.52亿美元增长到22.02亿美元。

航空领域是人工智能(AI)较早进入的领域之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在航空领域已呈逐步普及之势。旅客现在基本可以实现航前、航中、航后的便捷体验,比如在航前通过小程序、APP等查询票务信息、预定机上服务;航中通过机上Portal或小程序畅享娱乐及支付体验;航后获得行李追踪、景区票务等下机服务。

“智慧航空”指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航空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智能飞行器研发生产、机场运营管理、航空公司运营服务、飞行保障体系建设、航空市场开发和行业应用等场景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提升全产业链运行效率,创新航空业务模式,实现航空产业的智慧式运行和管理,从而助力我国航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智慧航空产业上游民航运输飞机市场来看,我国民用航空业始于1949年,至今已有70余年的发展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民航事业发展。自2005年《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发布以来,国家放宽了民航业的投资准入及投资范围,民营资本不断涌入航空运输业。

根据民航局2020年6月发布的《2019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目前,我国62家运输航空公司中,国有控股公司48家,民营和民营控股公司14家。近年来我国客、货、邮航空运输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民航运力的投入不断加大。民航机队存量、增量均呈持续提升态势。根据《2019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我国民航机队规模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运输机队规模从2006年的998架增长至2019年的3,818架,复合增长率达到11.38%。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航空客、货运需求均同步增长。

数据来源:民航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民航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