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华策影视职场剧再度突破 上市十年构建内容影响力

时间:1035-10-13 16:02:56来源:北国网

一部没有爱情的职场剧在这个9月火了,由赵又廷、白敬亭、乔欣领衔主演的《平凡的荣耀》登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及优酷热播,收官后,在国庆期间依然吸引大量观众。该剧在优酷平台的最高热度值达到9997,再创新高,豆瓣评分7.7分,是目前国产职场剧最高分。

该剧出品方为华策克顿旗下的剧酷传播,今年开年以来,华策影视已有多部剧成为爆款。从年初《下一站是幸福》《爱情公寓5》拉动芒果TV和爱奇艺会员增长,到暑期档《以家人之名》全网600余轮热搜全面出圈,揽得各大收视榜单榜首。

近年来,华策影视在都市青春、主旋律、现实主义、古装传奇等多题材中都实现了大量爆款输出,背后是其上市十年来在行业洞察、题材把控、规模平台化输出头部内容、出海等方面形成的核心能力以及内容影响力。

规模输出主旋律、都市、古代等多题材爆款

虽然行业经历了两年深度调整,不少公司仍在调整步伐,今年影视剧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复苏迹象。华策影视也在行业调整这段时期内完成了许多内容题材的突破。

9月2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举行,华策影视成为最大赢家,《外交风云》《绝境铸剑》斩获“优秀电视剧奖”,喜夺双魁;《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荣获“优秀编剧奖”。

从2018年开始进行内容题材转型,华策影视在现代革命、时代报告等“主旋律”题材创作中,已经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今年上视节亮相的时代报告剧《我们的新时代》是庆祝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六个短剧单元组成,讲述不同地区党员努力奋斗的故事;“三绝”收官之作的《绝密使命》也于日前开机。

而从去年大火的《亲爱的,热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我只喜欢你》到今年掀起追剧潮的《下一站是幸福》《爱情公寓5》《以家人之名》《拾光里的我们》《平凡的荣耀》等,华策影视在青春、都市题材也多面开花。

《下一站是幸福》聚焦大龄女青年的情感与职场生活,是上半年社交媒体讨论度最高的台播剧,剧情反套路,人物三观正、接地气,从内容到演员均让观众上头。《以家人之名》则聚焦原生家庭与亲情,讲述三个孩子与家庭的成长与治愈。播出期间,三网收视破1、六网收视登顶,播放量已超50亿,在各大收视榜单上均排名第一,领衔全网话题榜。

同时,青春都市题材也成为了出海主力军,《亲爱的,热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我只喜欢你》《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等剧均发行至海外多个国家与地区,收获了大量好评。在亚洲剧集评分网站MyDrama List上,《以家人之名》高达9.1分,超过同类型93%的剧集。《加油,你是最棒的》获得了第15届首尔国际电视节的国际评审们颁发的银鸟奖,该奖项是国际权威奖项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华策影视接下来还有由白敬亭、吴倩主演的《八零九零》,该剧是一部聚焦养老题材的小康献礼剧,以及由胡一天、李一桐主演的《亲爱的,挚爱的》(《亲爱的,热爱的》姊妹篇),由白敬亭、马思纯主演的军旅题材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等青春都市题材剧集。《向风而行》《追光者》《一路朝阳》《我是刑警》等一批正能量、年轻化的新时代精品也在创作研发中。

在古代传奇方面,《锦绣南歌》表现不俗,在宣发低调的前提下,腾讯视频播放量超过33亿。《宸汐缘》也于近日获得2020年国际艾美奖最佳电视连续剧的提名,是唯一一部入选的中国电视剧。而《长歌行》《有翡》《镜·双城》等市场呼声较高的大剧也陆续出现在了各家平台片单中。

上市十年完成核心能力积累

也许观众追剧时并不知道出品方是谁,但华策影视已经默默完成了内容版权以及核心能力的积累,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的影视传媒龙头。

公开信息称,华策影视目前拥有36个创意团队,影视剧年产能超过1000集,近年来开机、播出的电视剧数量在电视剧制片公司中持续位列第一。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累计拥有26558集版权,包括762部电视剧、1496部电影、159部其他节目,其中永久版权占比超过60%。公司已累计将1万多小时的作品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G20和金砖国家全覆盖。

十年前的10月26日,华策影视在创业板正式挂牌,成为“电视剧第一股”。彼时,公司根据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武侠剧《新流星蝴蝶剑》在央视一套播出,创下了该频道两年来最佳收视率纪录。

上市后,华策影视业务重心仍然放在电视剧上,2012年共有12部525集电视剧取得发行许可证。2013年,华策影视开始收购上海第二大影视公司——克顿传媒,并购完成之后,华策影视电视剧市场占有率在首轮的黄金时间占到10%左右,公司通过搭建模块化和标准化的生产架构,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千集。

伴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2015年,华策影视启动头部剧战略,随后,《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成为现象级作品。不同形式、题材、体量的影视内容频出爆款,工业化平台体系也更加成熟。

2018-2019年,行业进入调整期,经历了演员限薪、查税、单部剧集的集数限制及剧集题材等方面的一系列监管。一向在行业洞察和政策上敏锐的华策影视开始内容转型,以现实主义题材为重点,并率先成立大剧研发中心。公司曾表示,在未来规划中,华策影视会有30%的主旋律作品。

近年来,华策影视在电影、动漫、音乐等多个内容领域均开始崭露头角,电影方面,艺术电影和创新性青年导演电影已成为华策影视特色,动漫领域中已有6个IP正在进行持续性的版权开发,音乐版权库也正以每年约60首歌曲的速度快速增长。

而在推动华语内容出海上,华策影视从创立初期就致力于此,近十年来突破迅速。以YouTube为例,根据网上一组截至2020年5月的统计数据,国产剧集播放量排名前三为华策影视出品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杉杉来了》,前十部中,华策影视占据半壁江山。数据显示,近三年华策影视海外销售签约额达3876万美元,约合2.7亿人民币。

上市十年的华策影视已构建了强大的内容影响力。新的十年,公司将积极拥抱数字经济,从“精品内容生产者”向“平台化行业赋能者”升级,以精品影视内容为核心,打通版权、国际业务、艺人经纪、音乐、商务营销等领域,布局面向新内容、新消费、新经济的生态战略业务,打造全新的影视内容生态体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