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常益长高铁成功跨越乌山联络线

时间:1827-10-13 16:02:57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连续3个晚上3次封锁施工,由此间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湖南常(德)益(阳)长(沙)高铁上跨已运营乌山联络线工程,于13日凌晨4:00顺利完成了全部3榀箱梁架设任务。至此,常益长高铁箱梁架设的重大风险卡控点取得突破,进而为线路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常益长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常德市,经益阳市,引入长株潭城际长沙西站,总长度156.82公里,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宁乡西、长沙西共5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本次需要跨越的乌山联络线又称石长联络线,是一条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联络线,东起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西至石长铁路望城西站与宁乡站间的新建乌山站。该线路目前已投入运营,使得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等地通过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据怀邵衡公司益阳指挥部指挥长张乃乐介绍,本次常益长高铁正线需要上跨的黄桥大道特大桥与乌山联络线夹角较小,仅有19.1度,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高。经过方案比选,采用了“门式墩钢盖梁+简支箱梁”的形式跨越,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并降低了施工成本。

中铁十一局常益长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张忠义介绍,此次箱梁架设上跨施工墩高均超过30米,为确保乌山联络线的安全运行,减少后续桥面系施工对运营线路的影响,待架箱梁提前进行了遮板安装和A墙浇筑,使箱梁的整体重量大大增加,达到了860吨,是常益长高铁高风险作业项目之一,也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同时,本次封锁施工是在既有乌山联络线停止运行的“天窗”点内进行,即在0:00至4:00共计240分钟内,完成梁架桥机过孔、运梁车喂梁、箱梁出梁就位、箱梁锚固、桥面隔离防护、桥面及既有线路安全确认等工作,面临着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工序复杂等难题。

为此,该项目部超前谋划,提前完成方案编制评审、站段协议签订、施工计划审批、安全防护专项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及架梁模拟演练等工作,并根据模拟演练编制了箱梁架设工序时间分解表,利用临近既有线架梁认真进行实战演练,严格执行箱梁架设安全卡控等措施,确保了本次连续3个晚上3次封锁施工架梁任务的安全顺利完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