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铁飞驰引客来 美丽侗乡旅游旺

时间:2020-10-05 14:49:30来源:南国早报

山呼海应,飞驰的高铁拉近彼此距离。随着贵广高铁和“柳州三江号”始发动车的相继开通,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入“大桂林”和“珠三角”等旅游经济圈,“动车公交化”让侗乡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游的美丽后花园。该县全年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从2014年的303万人次、19.56亿元飙升至2019年的1000.55万人次、80.59亿元。

乘坐旅游扶贫高铁

体验浓郁侗族风情

“以前我们来广西都是自驾车去桂林,这次坐着高铁来到三江,只用3个多小时就到了这样一个充满侗族风情的地方,这种旅游感受很特别。”10月2日,来自广州的袁女士一家三代六口人,趁着双节假期来到三江旅游。对于不少广东游客来说,广西的三江是一个稍显陌生又能给他们带来新鲜旅游体验的地方。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假期前的9月25日,首趟粤桂旅游扶贫高铁抵达三江,两天的旅程里,600多名游客前往程阳八寨景区、大侗寨景区,体验纯正的侗族风情。

旅游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组织专列抵达三江,主要是想通过广东游客带动三江经济发展,促进文旅复苏,为中秋国庆“双节”预热。国庆假期过后,他们还将继续组织更多的游客来到三江。

三江依托快捷高铁

大力吸引广东游客

说到高铁开通前后的变化,丹洲村媳妇兰争婧颇有感触。2006年,她刚开始做民宿、餐饮,由于当时三江交通不便,游客很少,一年只有四五万元的收入。如今,游客量明显增长,她家的客房由原来的8间增加到11间,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处于满房状态,一年的收入约20万元。

记者采访三江文旅业内人士了解到,三江的主要客源地是珠三角地区。高铁开通前,广州、深圳的客人出发前往三江,大约要花两天时间,而现在只需要3个多小时的高铁行程。

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广州南“柳州三江号”动车组正式开行,三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中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的县份。近年来,三江依托快捷的高铁,加大粤桂旅游扶贫协作力度,通过旅游推介、政府补贴等举措吸引广东游客,使侗乡楼桥、歌舞、饮食等特色民族风情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吸金名片”。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有效提高农民收入

据了解,三江全县约有9个旅游扶贫村,高铁开通后,随着游客增多,贫困户也深度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比如:在三江的茶山景区,以前当地人以种茶为主,后来搞起了旅游观光以及类似打油茶、百家宴等体验式项目,当地人的收入渐渐多了起来。三江大力推进旅游扶贫,以农家乐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粤桂帮扶等措施,2019年,三江全县共实现8381户3670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至1.99%。2020年,三江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人数达2万人。

2020年,该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引客“硬核”政策,印发《三江侗族自治县2020年旅游发展引客奖励方案》等多重举措,促进全县旅游业稳步复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