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欧科云链胡超:区块链产业人才难题的四大破局之道

时间:2021-02-08 08:49:21来源:华夏时报

最近和同行们交流,许多区块链企业似乎都面临着招人难的问题,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更是如此。而且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随着在政府战略支持下全行业的快速发展,人才问题势必将会越来越突出。

区块链企业人才需求现状到底如何?

先拿我们欧科云链集团来举例,作为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对高水平专业人才的需求是极大的。即便是在面临全球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在其它行业许多公司都在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下,仅我们一家全年引进的各类岗位人才就超过了500名,同比增长了约30%。而今年年初我们刚刚又启动了2021年度的全球招聘计划,预计还将提供数百个招聘岗位。

再来看整个行业的情况。据界面新闻近期报道,政策红利之下区块链产业正在加速爆发,我国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增加,总数已超过4万家,仅2020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企业就高达8146家,增长率达到275.31%。而六大新基建直接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指数大幅上升,其中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增幅达67%,为新基建相关行业中最高。另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应该说到了十分迫切的程度。但令人不解的是,我们在产业一线也经常看到,一边是被区块链发展前景吸引而来的大量求职者,另一边企业的HR们却在为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挠头。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想,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整个区块链产业的专业人才,尤其是高水平专业人才仍然呈现出极其稀缺的态势。而另一方面,这也提醒需求侧的用人单位应该更加系统地去思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给到供给侧的各类培养单位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指引。

区块链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相信许多人都会脱口而出:我们需要复合型人才。那什么叫“复合型”呢?又需要“复合”哪些技能要素呢?却鲜有人能够明确回答。从产业一线的实践来看,要回答好这个问题至少应从两个角度来讲。

从技术本源的角度讲,区块链是融合了密码学、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新兴技术,这就要求人才需要具备这些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底层知识结构,才可能在深入理解区块链底层技术原理的同时,掌握系统架构设计的能力。

而从产业应用的角度讲,区块链技术再先进也需要实际应用的场景,在“区块链+产业”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光懂区块链是远远不够的。例如当前应用最广泛的“区块链+金融”这个应用场景,除了需要掌握区块链的技术原理,还需要通晓金融业务的运转逻辑。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人才既要注重底层技术知识结构的构建,也要注重应用层业务逻辑的学习,才能真正释放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价值。

这样的人才有没有呢?放眼望去,坦率讲其实很少。一方面,存量人才大多是从互联网等科技企业转型而来,缺少对区块链技术实质的理解。另一方面,包括高等教育体系、社会化培训机构在内的人才供给端,目前大多还停留在科普阶段。而行业本身又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成熟的实践型人才也不是很多。

区块链产业又该如何破解人才难题呢?

应该说目前的存量人才从绝对数量来说并不少,但是很多人在转行、自学、参加培训的过程中,因为缺乏权威的职业标准、系统的知识架构、科学的教育体系以及专业的实训场景,大多都会经历一个“盲人摸象”、“纸上谈兵”的阶段。最后,很多人时间精力浪费了不说,也客观上形成了行业人才水平良莠不齐的局面。

在我看来,当前区块链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难题,破局之道至少应该包括四大方面,才能从根本上真正突破瓶颈、走向未来。

第一,科学制定职业岗位及人才培养标准是根本源头。作为产业界的代表,近年来我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合呼吁有关部门加快标准制定工作。现在我们十分欣喜地看到,人社部、工信部、教育部都在制定和出台一些区块链相关的职业和人才标准,这从根本上给区块链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引,产业界十分欢迎。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标准”不是挂在墙上的,是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的。因此,在各类标准制定过程中,是否吸纳了用人端企业参与、编制的标准是否能够得到企业认可就至关重要了。我们欧科云链就正在参与中国电子商会承担的“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的调研工作,还有其他一些央企和互联网巨头也参与了,这样的标准制定出来才能真正有效运用到产业一线去。

第二,加快丰富市场化人才培养主体是当务之急。现阶段国内有诸如清华、浙大等高校陆续开设了区块链课程,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但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的都知道,一门新学科、新专业从研究、创设再到实践、成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这个过程相对漫长,应该说高校培养更适合行业未来人才的储备。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来不等人。我们多年来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政府、专业机构、企业的联合是整合优化人才培养“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有效方法。工信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在这方面应该说是业内典范,我们欧科云链今年将与其合作,建立基于产业一线的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按照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布的岗位人才标准,对潜在人才开展联合培养,并颁发国家认可的岗位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证书。应该说用这种模式培养人才就可以做到“又快又好”。

第三,有效畅通人才进入用人单位的通道是重中之重。对于一个飞速发展且专业要求极高的行业来说,依赖于常规的招聘平台开展招聘是远远不够的,成本很高,效率往往很低。尤其是区块链这样一个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行业,特别需要精准而高效的招聘通道,反过来对于到这个行业求职的人才来说亦是如此。

针对目前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将以往以招聘平台为中心的中介模式改变为以用人单位为主导的直接模式是必要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头部企业,可以联合业内一批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各类人才培养机构等,探索建立专业化的产业人才库,这个“库”直接连接培养端和用人端,这样精准性和效率就都可以提升起来。

第四,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内训体系是长期之本。在有效的职业及人才标准的指导下,潜在人才经过系统的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成为可用人才,再通过精准高效的产业人才库快速进入用人单位,那么接下来人才能不能留得住就靠用人单位的本事了。不少企业都存在只重招聘、不重培养的现象,短期心态就容易造成人心浮动,特别是刚刚进入企业的新人,往往会无所适从。

如何帮助新招聘人才快速融入并尽快提升适岗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个问题不容忽视,用人单位应该以长期心态对待人才问题,帮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否则就会出现人才流失过快的问题,也客观上会导致行业人才的无序、无效流动。去年我们欧科云链在全行业率先发起了区块链人才发展“鲲鹏计划”,这个计划在行业里比较有影响力,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我们内部还有导师制员工成长机制,这是我们强大的内训体系的一部分,这也是欧科云链在行业内能够做到人才济济的重要因素之一。

人才问题各行各业皆有之,而对于处于早期发展但又是飞速发展阶段的区块链产业来说尤为突出。大面上的区块链产业数据有很多,解决人才难题的方也不在少数,但只有从标准制定、培养体系、招聘通道、岗位提升这四大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而实现全行业的长足发展。

“区块链是星辰大海”,这句话曾经也正在感召着一大批有理想的年轻人投身区块链行业。没错,时代前行的大潮总是浩浩荡荡,区块链技术革新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而人才,永远是第一要素。

人才兴,则企业兴;企业兴,则产业兴。人才和产业是命运共同体,星辰守护大海,大海映照星辰。如此,方能相得益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