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车市周“数”评:特斯拉将在中、美召回超17万辆汽车 宁德时代斥资290亿在三地拓产能

时间:2021-02-08 09:50:3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数字一:17万辆

2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18日至2018年2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车辆,共计20428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16年3月12日至2018年2月1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X车辆,共计15698辆,合计召回数量超过3.6万辆。

此外,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特斯拉已申请召回约13.5万辆汽车。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的嵌入式多媒体存储卡(eMMC)故障,导致中控屏幕无法正常使用。

点评:对于“什么时候购买特斯拉最合适”这一问题,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到特斯拉生产稳定以后再买。在量产爬坡阶段,特斯拉很难保证车辆所有细节都不出问题。而在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

尽管因为产品质量接连召回,但特斯拉的股价依然上扬。截至美东时间2月5日,特斯拉的股价较年初上涨了20.77%。

热点数字二:290亿元

2月2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公告称,拟合计斥资290亿元扩产或新建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福建霞浦三个电池生产线项目。

其中,位于四川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位于广东肇庆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亦不超过120亿元;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的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点评:近期,宁德时代在产能扩张方面动作不断。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加速扩产背后是市场对锂电池的旺盛需求。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137GWh,同比增长17%。其中,宁德时代以34GWh的装机量夺得冠军,连续第四年登顶,但与第二名LG化学的差距进一步缩减至3GWh。

面对还将进一步扩大的动力电池需求和步步紧追的竞争对手,持续扩产的宁德时代想必已做好准备。

热点数字三:5000万欧元

2月1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拟就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协议》,本次交易的技术许可费为固定价款5000万欧元。

此前,北汽蓝谷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0年度北汽蓝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到-65亿元。而2019年,北汽蓝谷还盈利超9000万元。

点评: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遇到了很多困难,新车销售量和营业收入都出现大幅下滑。但好在北汽新能源已经开始着手重塑工作,在业务结构层面,一方面全力打造ARCFOX品牌,有序发力中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北汽新能源将发挥好BEIJING品牌的对公市场优势,打造“换电”名片。

在转让技术获取知识产权费、全国22个城市建设150家极狐门店、推出搭载华为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且实现量产的新车型之后,北汽新能源能否如愿实现“涅槃重生”,业内将持续关注。

热点数字四:54%

2月1日,据第一商用车网发布的数据,预计2021年1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18万辆,同比增长54%。从2020年4月到2021年1月,我国重卡市场已经连续第十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

有观点认为,2021年下半年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即将实施、制造业发展为公路运输业的增长创造条件、中短途及支线治超趋于常态化都推动了用户选择购买合规重卡和标载重卡。

点评:近年来,重卡市场销量一路走高,从2016年年销73.3万辆,到2017年规模超过110万辆,2020年更是取得了162万辆的全球最高销售纪录,同比增长38%。2021年1月,市场再度取得开门红,为上半年市场冲高打下坚实基础。

在政策支持淘汰更新、治超、经济回暖需求提升等多种因素推动下,预计2021年重卡市场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相关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热点数字五:150万辆

近日,上汽集团(600104.SH)公布其海外出口2025年规划:在未来五年时间中力争实现年出口150万辆汽车的目标,在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中占比15%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

上汽集团方面认为,在这150万辆出口中,电动车会占据较大的比例。“过去一百年来,外来品牌进欧洲市场是很困难的,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在欧洲已经经营了50年,其市场份额一直在5%~10%之间波动。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以新能源车为切入点将是上汽集团进军欧洲市场的一次机会。”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认为。

点评: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完成上述目标并不轻松。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全年我国汽车整车共出口约108.2万辆,同比下降13.2%。而在2020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约为39万辆,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为36%。

面对海外市场标准较为分散的现状,上汽集团想要实现计划目标,在未来5年内达成目前海外销量的近四倍,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