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登上国际顶刊!深圳大学发现光学新定律 在多个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时间:2021-02-08 11:49:13来源:前瞻网

深圳大学团队在光学领域取得新突破,发现光学新定律,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刊。

近日,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团队的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在自旋光子学领域取得了重要原创成果,该成果在光学计量、光学传感、光学存储和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通过对近场光场的深入研究,科学家发现了另一种自旋矢量的方向与光场传播方向垂直的自旋形态:横向自旋。针对横向自旋的研究,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通过研究近场光场的光学自旋轨道耦合,发现了对于任意限制光场都适用的内秉的光学自旋动量定律。

该定律首先揭示了光场横向自旋的产生源自于光场的动量不均匀性,并与动量的横向梯度成正比。反过来,该自旋动量定律也可用来界定横向自旋。其次,该定律预示了任意结构光场的自旋和动量之间的绑定关系,可以类比电子系统的自旋动量绑定。这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报道了结构光场的自旋动量绑定性质并揭示横向自旋的产生机理。

研究成果于2月1日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题目为“Transverse spin dynamics in structured electromagnetic guided waves”。

该中心石鹏助理教授、杜路平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杜路平教授、袁小聪教授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Anatoly。 V。 Zayats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是该文章的第一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