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火爆 奶茶经济的春天到了?

时间:2020-10-05 18:49:11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底,“秋天第一杯奶茶”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莫名爆红——这是否带火了十一长假的奶茶经济?

多名奶茶爱好者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十一长假终于有空现场打卡各家网红新型茶饮店,享受秋天第一杯奶茶。不过,他们也发现,自己喜欢的茶饮店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有的开始卖咖啡和0糖0脂饮料,有的热闹一时现已关门大吉。就算业界头部企业,生意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做。

喜茶跨界卖咖啡?

消费者小唐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十一假期她去了喜欢的新型网红茶饮店喜茶打卡,发现以“芝士+茶饮”配方一招鲜吃遍天的喜茶竟卖起了咖啡。

通过广告牌,小唐了解到喜茶和精品咖啡品牌%ARABICA进行了联名合作,并开发了一款使用双方产品的咖啡奶茶,这再度引起了她对喜茶产品的好奇心。

喜茶搭建快闪店,和%arabica推出含咖啡饮料

另一位奶茶爱好者小王却认为,喜茶早已将产品向茶饮之外延伸,而且有些尝试似乎不那么成功。

小王告诉记者,此前他经常打卡的一家喜茶门店已经关门大吉。

记者查询点评网站发现,这家已经暂停营业的喜茶门店,位于上海市中心淮海中路,当初不仅卖茶还卖欧式软包,一度生意红火。但从今年起就有不少顾客评论称,排队等候时间较前两年大幅减少,最快时仅几分钟。而最后一条点评停留在6月份,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家门店确实已经消失。

另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10月4日上午他前往名气不亚于喜茶的“奈雪的茶”上海环球港店购买茶饮料,基本做到了立等可取。

“朋友圈里,早就没人因为买到一杯网红奶茶而喜滋滋地发照片。”这位消费者表示,随着喜茶等一批网红新型茶饮店扩张速度加快,门店数量增加,饥渴营销不复存在,加上模仿产品比比皆是,身边不少人对于新型茶饮的新鲜感正在下降。

奈雪的茶门店,顾客数量不多

健康需求又成为另一道坎

记者采访发现,茶饮品牌除了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激发消费者的新鲜感,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即是否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曾经的奶茶爱好者小姚对记者表示,一杯奶茶通常包含高热量的芝士乳酪、奶油,高糖分的果葡糖浆等配料,自己有一段时间经常饮用,体重明显增长,体脂率上升。为了健身,他已近一年时间没有购买过新型茶饮料。

不久前的微博热搜显示,更有人因为食用高糖茶饮料引发不适前去就医。

为此,茶饮品牌不得不调整发展策略。

从近期各类机构对于茶饮料市场研究报告来看,也渐倾向于推出代糖低卡瓶装饮料。

喜茶数月前通过旗下厂牌喜小茶瓶装厂推出NFC100%非浓缩还原果汁和0糖0脂气泡水饮料等更加符合健康理念的饮料产品。

奈雪的茶、乐乐茶等一批茶饮品牌则在配料选择中推出“0卡糖”的选项,使用赤藓糖醇、阿拉伯糖等代糖甜味剂。

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有消费者认为,配料成分的修改会让自己更放心饮用新型茶饮料。但也有消费者认为,高糖高热量是这类茶饮料的灵魂,代糖的口感也存在差异,为了身体健康,只能减少消费频次。

头部企业谋求上市资本依旧追捧

尽管新型茶饮料企业面临着各类挑战,但并不影响资本对于这一市场的追捧。

公开资料显示,喜茶自2016年起至少获得过三轮融资,奈雪的茶自2015年成立之后也接受过四轮融资。

近期更有消息称,喜茶和奈雪的茶将于2021年底前在香港上市,预计募资额将各达4~5亿美元。关于上市传闻,奈雪的茶方面否认目前有相关计划,喜茶方面则未公开澄清。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国新制茶饮市场规模约为1405亿元。《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新式茶饮潜在市场规模为500亿元左右。

受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新制茶饮门店数量大致在48万家左右,较年初减少2万家。新制茶饮门店快速扩张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该份报告还透露,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目前没有垄断性行业龙头出现,市场竞争主要以区域性市场竞争为主。预示着市场似乎还有更多潜力。

头豹研究院报告则认为,由于新式茶饮品牌选址基本以核心商圈选址为主,而优质的商场资源有限,这就造成了新式茶饮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随着消费升级、市场下沉,现制饮品业未来在二三线城市拥有巨大市场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