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人都可以当主播?代表建议:网络音视频主播“持证上岗”

时间:2021-01-27 14:51:10来源:东方网

网络时代,只要有一台电脑,有一个摄像头,一个麦克风,就能可以当主播?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上,人大代表董健就对此提出了她的建议,在她看来,对网络主播的管理迫在眉睫。

董健代表认为,因为缺乏相应的管理和培训,主播在涉及到思想言论、政策法规、知识介绍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有些还引起了社会关注和激烈争论,长此以往会对部分受众产生不良影响。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网络平台的增加,网络音视频用户群体持续扩大。根据工信部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音视频平台用户总数已经扩大到5.1亿;根据艾媒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光音频平台的用户数将超过5.42亿,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3%。

同时,随着流量入口的扩大,截止到2020年,按照行业规模第一的音视频平台统计,其音频平台主播数量超过1500万,视频平台主播超过1000万,是全国广电系统在册播音员主持人数量的几百倍。

“这些主播生产的节目数量巨大,覆盖人群广泛,在‘粉丝’中的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这些主播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生产方式和表达方法,几乎包罗万象,远远超过了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内容范围,可是他们在直播的时候却问题频出。”董健说。

董健代表还总结了主播们常见的问题,包括缺乏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历史观和价值观扭曲、刻意传播错误言论;缺乏基本的公民意识和价值判断等等。“当前在视频主播的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董健代表说,主播在建立自我账号的同时,缺乏合理的审查机制。虽然在主播出现问题之后可以进行撤销账号、长期封杀等惩罚性措施,但是这些举措都是属于惩罚性措施,对平台的良性发展并没有益处。

“平台在主播管理方面面临商业运营模式、实际管理成本等问题,也有缺乏专业指导和合理的审查体系等困难。”董健代表直言,目前,工信部、文化部、文旅局、国家语委似乎都具有对这一领域的管辖与指导权;社保部从职业岗位培训出发已经授予了部分社会团体进行商业培训,授予上岗资格证。但政出多门,缺乏有效联动,势必造成管理混乱和责任不清的问题。

为此董健代表建议,确定网络音视频主播主管主体,由管理主体牵头,对主播进行培训以及设定上岗资格考试方案。“通过培训和上岗考核,并对这一过程进行适当的宣传和引导,与广大受众进行充分的沟通,比较容易获得用户的理解和支持,也更容易让主播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途径。”董健代表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