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州东车辆段:备好闸瓦迎春运

时间:2021-01-27 14:50:55来源:中国经济网

“闸瓦车来了,大家带上手套,跟我到线路上配闸瓦去!”2021年1月26日早上9点30分,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福州东运用车间副主任严勇林一边忙着穿手套,一边对着身边的团员职工巩伯、李建文、付龙华三人说道。等了许久的小伙子们早就按捺不住,立即推上板车急匆匆地向樟林站一场北头走去。原来是车间针对近期闸瓦存量告急,特意在春运之前组织党团员配送一次新闸瓦。

不禁有人会问“春运都是客运人员在忙,跟货列检有啥关系呢?”其实不然,铁路部门每年在春节之前,都会集中抢运电煤等大宗民生物资保障节日正常生产和老百姓生活,同时利用既有线大量增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要是货车故障耽误列车或是货运量上不来,都会影响到客车正常开行和节日期间民生问题,所以铁路部门每逢春运,都会要求货列检“以货保客”,维护运输通道大畅通。

福州东运用车间所处樟林站是福州地区最大的编组站,同时也是东南沿海铁路枢纽,管内还有2条动车线横穿而过。福东运用车间樟林本部拥有2个作业场,12条作业股道,担负着峰福、福马、衢宁、江阴港支线、可门支线的货车检修任务。特别是衢宁线开通以后,作为客货混合线,常态化开行货车。

该线路具有坡度高、速度快、载重大的特点,对于货车制动的要求更是高一规格。福州东运用车间针对海港联运货车和衢宁新线的特点,对进港列车及衢州方向列车开展专项质量整备,重头戏就是制动系统,而作为货车刹车片的“闸瓦”当仁不让是头号主角。

据统计,樟林列检作业场2020年累计更换闸瓦10303片,光是装运废旧闸瓦的货车就装了2大车。考虑到春运大考即将来临,闸瓦需求量持续旺盛,而当班职工较忙,车间特意组织了休班的党团员配送新闸瓦,所以有了开头的一幕。

只见大伙在车间副主任严勇林的有序组织下,卸车、安全防护、过线路、转场、入箱、堆码,硬生生就是靠双手将3000余片闸瓦均匀配置到樟林站一场、三场28个材料箱内。一片闸瓦按5公斤计算,3000片闸瓦就是15000公斤,这中间还需要手抓闸瓦过线路,人工板车转场,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不一会大家就汗流浃背了。

“这下列检换闸瓦不愁没料了!”望着堆满闸瓦的材料箱就像整装待命的士兵,大家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开心的笑了。为了春运列车安全正点,再苦再累也值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