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大国发院:从政商关系看 东西差距远大于南北差距

时间:2020-12-30 15:50:17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周三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显示,深圳是全国政商关系最好的城市,第二至十名城市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

和去年发布的榜单相比,东莞在连续两年蝉联第一之后,今年未能卫冕成功,并跌出前五名,而深圳则从连续两年第二名变成第一名。政商关系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没有一个西部城市,但是有若干北方城市,说明东西差距远比南北差距要大。

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中心课题组指出,他们的研究样本涵盖了全国292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从政府对企业的关系、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企业的税费负担、政府廉洁度和政府透明度等方面来考察这些城市的政商关系。

发布会上,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分析称,政商关系的健康程度呈现出明显的东西差异。前20名城市中,西部地区只有西安和成都两个城市。

“这个榜单也显示出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南北差距不明显。”聂辉华说,前20名城市中北方占比不少,这与2020年前三季度城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前10名中只有北京一个北方城市的“南强北弱”格局不甚相同。

“这说明政商关系的好坏和GDP的关系并不大。”他说。

聂辉华指出,比对分析292个样本城市后,他发现政商关系和城市级别有着高度的线性相关,高等级城市的政商环境要好于低等级城市,即直辖市的政商关系总体好于省会城市,省会城市又总体好于地级市。

“但这并不一定代表高级别城市更加市场化,竞争更公平。而是因为高级别城市权力更大,资源更多,优惠政策更多。这也说明中国的城市竞争从来都不是公平的。”他说。

在亲近指数方面,前10名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济南、东莞、上海、广州、厦门、中山、青岛、珠海。该指数主要反映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和企业的税负负担。

“深圳政商关系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政府对企业具有很高的服务意识,且这个意识的重要性先于企业政策,这是其他很多城市不具备的。”人大国发院政企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表示。

她以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各个城市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为例指出,绝大多数城市的政策兑换度都不高,“而深圳的企业是真的可以在相关政务平台上实现申领,享受政策”。

聂辉华表示,新冠疫情可以说是政商环境的“照妖镜”。在研究中,他发现东北地区官员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不高。“在各种复工复产文件中,南方很多城市一上来就写要怎么办,比如租金、贷款、社保。但东北一上来讲一大段防疫的重要性,这有什么用?实打实的东西不够,为企业解困的主动性不够。”

在此次政商环境调研中,青岛进步显著,从上年的23名跃升至今年的第8名,主要原因就在于政府对企业的亲近性和主动性有很大提升。

“青岛政府这一年对企业的座谈和视察数量都显著上升,尤其是座谈数量,增加了25倍以上,说明政府行为有了很大的主观变化,领导更加重视和企业的互动。”张楠迪扬说。

在反映政府廉洁度和透明度的清白指数方面,前10名城市依次为东营、潍坊、聊城、银川、烟台、广州、巴中、襄阳、桂林、威海。

课题组指出,山东省依然是清白指数排行榜前10名中入榜城市最多的省份,囊括了前十名中的一半。其中,东营、潍坊蝉联前两名,聊城位列第3名。银川作为西部城市改革先锋,位列第4名,排名较上年前进52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