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商业银行“补血”忙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再拓宽

时间:2021-02-17 17:49:05来源:澎湃新闻

资本补充对于银行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银行核心资本补充方式主要包括IPO、可转债、定增、配股等,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渠道包括永续债和优先股等,二级资本的补充渠道则有二级资本债等。

回顾2020年银行业,发债成为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不少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除了常规的资本补充渠道,还有一种渠道是通过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的方式为辖内中小银行提供资本补充。此外,有些银行通过定增在“补血”的同时,还处理了相关不良资产。

今年1月25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要求,推动资本工具创新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展望2021年,银行特别是补充资本较难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还会进一步拓宽吗?

发债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

2020年,发债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根据澎湃新闻去年10月的一次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21日,31家银行发行5500亿元永续债;截至2020年10月22日,28家银行发行3384亿元二级资本债。

所谓的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在我国,非金融企业发行永续债已有多年经验,银行业发行永续债则始于2019年初,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也叫附属资本或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资本基础中扣除核心资本之外的其他资本成份,是反映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

从统计的永续债的发行情况来看,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601288.SH)被批准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的永续债排第一、邮储银行(601658.SH)被批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永续债、中国银行(601988.SH)被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永续债。三家国有大行的发行规模占到31家银行发行总规模的四成以上。

从统计的二级资本债的发行情况来看,虽然发行二级资本债的中小银行数量达到23家,但4家股份行的发行规模占28家银行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

6省已披露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情况

相比较于大行、股份行,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更难。去年7月1日,国常会提出,在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去年11月18日,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11月11日,已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目前分地区额度已全部下达。

根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2020年,有六省公布了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计划。具体来看,广东、浙江、山西、广西、内蒙古、四川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153亿元、118亿元、85亿元、114亿元,合计620亿元。

从上述省份披露的情况来看,专项债资金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地方金控平台间接入股,还有一种是可转股协议存款补充银行资本金。

目前已经披露发行计划的的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均为10年期,无论是间接入股还是可转股协议存款模式,均设置了相关退出条款和期限。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不仅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也扩大了中小银行利用可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的途径。尽管降低了可转债的发行门槛,但是中小银行的自身的公司治理还要不断完善和规范,确保可转债的使用效果。

“补血”和解决“不良”并进

此外,澎湃新闻观察到,银行在定增补充资本时,通常会和不良资产打包出售并行。在“补血”的同时,也处理一批“不良”。

去年7月24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宜宾市商业银行的定向发行说明书。该定向发行书显示,宜宾市商业银行本次发行数量预计为14.37亿股,拟募集资金额度为14.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宜宾市商业银行的定向发行书显示,认购人在认购新股份同时,需另行支付1.80元/股用于处置宜宾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

去年7月7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晋城农商行定向募股材料显示:本次定向募股数量为40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15元/股,其中1元为股票面值,计入实收资本,0.15元为溢价,计入资本公积。全部认购人每认购1股,需另行出资0.85元购买不良资产包份额,该不良资产包所有权归该行本次定向募股后全体股东共有,按该行本次定向募股后所持该行股份按份共有。

在内外部环境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严峻挑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可以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优先股来补充资本;探索转股型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进一步增强资本补充工具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此外,金融管理部门还应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资本补充工具发行效率,并赋予商业银行一定的发行自主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