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拥有国务院国资背景 中汽试验携上汽、吉利等客户 “勇闯”创业板

时间:2020-12-31 18:49:20来源:资本邦

12月31日,资本邦获悉,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中汽试验)创业板IPO申请于12月30日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

中汽试验是我国主要的汽车试验场投资、运营、管理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构建汽车场地试验环境和试验场景,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汽车检测机构、汽车底盘部件系统企业以及轮胎企业等客户提供场地试验技术服务。公司下游客户中包括吉利集团、中汽中心、上汽集团、大陆集团、佳通轮胎等。

2017年至2020上半年,中汽试验实现营收分别为2.12亿元、3.35亿元、3.59亿元、1.38亿元;同期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308.14万元、1.36亿元、1.43亿元、4369.45万元。

中汽试验2018年度、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1.35亿元、1.4亿元,累计净利润为2.75亿元。综上,发行人选择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1.2条款的第一项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截至目前,中汽中心是由国务院国资委100%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中汽试验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31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

中汽试验表示此次登陆创业板,公司还存在以下几点风险:

一、资产周转能力较低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4、2.21、1.64和0.65,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且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14、0.21、0.22和0.08,亦低于可比上市公司。较低的资产周转率体现出公司重资产运营的特征,亦表明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若公司不能及时提升管理质量及资产利用效率,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二、政府补助不可持续的风险

公司成立以来,取得多项政府补助资金,主要系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因政府补助形成的递延收益达到7418.39万元,报告期各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款项分别为187.62万元、232.10万元、429.11万元和242.86万元,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政府补助款项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具有一定的影响,若未来公司无法持续获得有关政府补助,或出现政府补助未按规定使用等情况,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或面临相关主管部门的处罚风险。

三、新冠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风险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致使全球经济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且有关影响截至目前尚未消除,新冠疫情导致的延期复工、物流管制、限制人员流动等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相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46.05%,主要系公司客户分布于全国各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下部分客户的出行及试验计划受到实质性影响。随着疫情发展局面的缓解,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经营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鉴于全球疫情蔓延的趋势尚未出现明显改观,不排除新冠疫情的影响在短时间内乃至更长时间内不能得到消除甚至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取得项目用地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用地正在履行土地招拍挂流程,公司尚未取得项目用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因未能取得项目用地而导致无法实施或延迟实施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