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范恒山:我们的制造业还不够强大 制造业比重不应该下降

时间:2021-03-27 17:49:32来源:新京报

在3月27日由财经杂志等承办的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谈到中国制造业这一话题时表示,当前我们的制造业明显是不强大,这个时候制造业比重不应该下降,这个下降是不正常的。对于制造业比重下降的原因,范恒山直言,当前当前我们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其中包括:负担重、干扰多、竞争强、创新难、获利少等。

范恒山首先指出,总体看产业发展,我们还处在中低端,支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短缺,受制于人,或者说支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由于长时间受高利润的虚拟经济的影响和驱动,包括社会氛围的影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想环境已经难以回归初始,导致我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很难建立。“实体经济发展可谓困难重重,我们的制造业明显是不强大,这个时候制造业比重不应该下降,这个下降是不正常的。”

为何在制造业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制造业的比重就已经下降,不正常在哪里?范恒山直言,当前我们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困难。概括来看,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个困难是负担重,或者说成本高。“对于有些虚拟经济而言,一台电脑,一只公文包就行了,普通商品生产的实体经济企业,厂房、设备、网络等等都需要一应俱全。对虚拟经济而言,很容易规避某些成本的增长,但是实体经济不行。对虚拟经济而言,风险很容易掉头,但是实体经济有时候左右为难,这是第一个困难。”范恒山说。

发展实体经济面临的第二个困难是干扰多。实体经济无论企业大小,都必须以实体形态存在,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这种关注又很容易带来对实体经济的干扰。“当我们实体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候,有些单位会避之不及。当企业有一些成效的时候,特别当企业有盈利的时候,这时候各方面就来了,税收的来了,要捐赠的来了,要开会的来了,这就导致了很多正常和不正常的打法。”范恒山指出。

第三个困难是竞争强。范恒山指出,实体企业之间都是产品对产品,硬碰硬,当产品处在低端状态的时候,竞争非常激烈。而当产品处于高端的时候,这种竞争不仅来自于国内而且来自于国际,甚至不仅涉及经济,还涉及政治。可以说,今后发展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和竞争越来越大。

第四点是创新难。范恒山说,实体经济需要实实在在的技术做支撑,研发一项新的技术,不仅要有人、还要有钱,有时甚至会在这个过程中人财两空。所以,一旦研发成果出来以后,如果市场环境不好,知识产权保护不好,马上变成打水飘,这是导致我们很多创新难以推进外在的原因。

范恒山最后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困难的原因还在于实体经济获利少。“由于上述谈到的这些原因再加上实体经济的生产、销售,社会的感知度高,市场的透明度高,所以它的总体利益是比较薄的,再加上成本又高,所以它是所得微乎极微。”

“我们的中央这么重视实体经济、制造业,各级都在努力推动,但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缓慢,我们要从整体上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要化解我们实体经济发展的困难,解决实体企业不愿做实体、不敢做实体的这些问题。”范恒山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