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佳兆业锚定规模增速不低于20% 城市更新业务贡献率逾1/3

时间:2021-03-27 15:49:09来源:贝果财经

“我们希望成为一家有质量、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地产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638.HK,以下简称“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在2020财年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的销售规模并不大,我们希望未来增速不低于20%。”

日前,佳兆业集团发布了2020财年初步业绩,当期该公司继续实现稳步增长,对资本及债务结构进行调整后,财务状况也得到大幅改善。

2020年,佳兆业集团录得权益合约销售额1069亿元,同比增长21.3%。佳兆业集团的销售规模首次迈过了千亿门槛,创下历史新高。

佳兆业集团在期内结转确认营业收入55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1%;净利润为52.8亿元,同比增长了26.8%;股东应占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增长了18.6%。

当期,佳兆业集团实现毛利159.1亿元,毛利率为28.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率则达到了9.5%,同比有所上升。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均处于相对高位水平。

为限制地产商的有息债务及杠杆水平的增长,央行和住建部设置了“三道红线”指标。佳兆业集团期末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非受限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0.3%、97.9%和1.56倍。

对照融资新规当中的杠杆指标,佳兆业集团在净负债率和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上已达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略高于监管要求,归为黄档企业。佳兆业集团方面预计,到2021年底,在三道红线上将全部达标。

作为国内城市更新龙头地产商,佳兆业集团在2020年表现依旧出色。当期公司逾1/3的权益合约销售额由城市更新项目贡献。目前,佳兆业集团已储备了201个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绝大部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城市更新项目是佳兆业集团的核心板块,将对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产生强力支撑。”佳兆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麦帆说。

资本、债务大幅改善

佳兆业集团在2020年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得益于其运营效率的提升,尤其是对销管费用的有效控制。

当期,佳兆业集团结转确认营收增长了16.1%的情况下,当期销售费用开支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行政费用支出的同比增幅仅为11.3%,均低于营收增速,这为净利润达成更高增长留有空间。

人民币兑美元在2020年大幅升值,由此产生的巨额汇兑收益推高了佳兆业集团的账面收益。当期,佳兆业集团产生的汇兑收益高达46.7亿元,占上市公司税前利润比重约44.5%。而上年同期佳兆业集团录得汇兑亏损接近8.2亿元。

2020年,佳兆业集团的权益合约销售额迈过千亿门槛之后,该公司仍寄望于未来能够继续稳步增长。郭英成表示,目前公司销售规模并不大,希望未来年增速不低于20%。

据此,佳兆业集团为2021年确立的权益合约销售目标为1300亿元,并在今年准备了1912亿元可售资源,对应销售去化率目标为65%左右。佳兆业集团在2020年的实际销售去化率为65%。

佳兆业集团在2020年新增了47个土储项目,佳兆业集团所需支付的权益地价为471.1亿元,平均权益土地成本为8336元/平方米,新增土储货值预计为1900亿元。若按建筑面积计,上市公司新增项目权益比为60%,对应新增权益面积为565万平方米,其中63%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期末,佳兆业集团在全国51个城市拥有217个土储项目,总土储面积高达2875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的土储权益比为67%,土储项目货值约为6701.2亿元,其中一线城市占比51%,粤港澳大湾区占比则高达69%。

佳兆业集团在实现规模和利润稳健增长的同时,为应对央行设置的“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其在2020年亦对资本及债务结构进行了大幅改善。

期末,佳兆业集团背负的有息债务规模为1214.7亿元,与期初的1172亿元大致相当。上市公司对有息债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年初将于一年内到期的短期有息债务占比为27.2%,年末则降至19%。

2020年末,佳兆业集团持有现金资源为471.1亿元,比年初的369.8亿元增加了27.4%。其中,上市公司持有的非受限现金余额为360.8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的短期有息债务为230.7亿元,对应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56倍。

佳兆业集团至2020年底的净负债率(有息债务减去现金资源后与权益总额的比率,有息债务含永续债)接近97.9%,相比年初的144%大幅降低了46.1个百分点。

净负债率的大幅降低,除了2020年末持有的现金资源增加27.4%以外,佳兆业集团的权益总额在期内亦有巨额增长。剔除永续债后,期末佳兆业集团的权益总额为773.7亿元,比期初的557.1亿元增加了216.6亿元,增幅高达38.9%。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