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干货!医药制造业企业2021年A股IPO募投市场分析

时间:2021-03-24 09:53:02来源:前瞻网

募投项目种类繁多生产类项目占据三分之一

自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以来,由于其对医药制造业的重点扶持以及上市标准的放宽,大量医药制造业企业开始寻求上市,医药制造业企业A股IPO募投项目也逐渐丰富。

根据对历年医药制造业企业A股IPO募投项目进行分析汇总,前瞻产业研究院将医药制造业A股IPO募投项目主要分为以下七类:生产类项目、研发类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项目及其他项目。

图表1:医药制造业A股IPO募投项目分类

2

2020-2021年2月28日,共有34家医药制造业企业在A股IPO上市,其招股说明书合计共披露了132个募投项目,其中生产类项目数量最多,共计35个(27%);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位居其后,共计23个(17%);营销与服务网络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研发类项目均为21个(16%)。

各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图表2:2020-2021年2月医药制造业企业IPO各类募投项目数量占比情况(单位:个,%)

1

生产类与研发类项目占据募集资金比重较大

从首发拟募集资金来看,这34家上市企业的IPO募投项目中,生产类项目(32.63%)和研发类项目(31.63%)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其次便是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17.58%),其他项目的比重均超过10%。

各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图表3:2020-2021年2月医药制造业企业IPO各类募投项目首发拟募集资金情况(单位:亿元,%)

1

分板块来看,创业板、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医药制造业企业的IPO募投项目多以生产类项目为主,绝大多数的研发类募投项目则隶属于科创板,科创板对于创新研发型医药制造业企业IPO上市的推动力量可见一斑。

各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图表4:2020-2021年2月医药制造业企业IPO各类募投项目首发拟募集资金分板块情况(单位:亿元,%)

1

对特殊事件(疫情)影响的审核关注度有所提高

综合来看,近年来医药制造业企业A股IPO募投市场活跃程度较高,随着医药制造业A股IPO市场的持续繁荣,预计2021年医药制造业企业A股IPO募投市场仍将持续活跃,随着大量企业进入科创板,研发类项目的比例也会增加。同时,2021年时值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部分医药制造业企业募投项目的经营情况与新冠疫情休戚相关,在全球疫情持续期间或将成为募投项目审核的重点。

图表5:医药制造业企业IPO募投发展趋势

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