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3.5%至5.5%之间

时间:2021-03-23 18:50:4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月23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21”时表示,2021年是“复元”之年,疫情威胁逐渐减退,环球经济复苏动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强,而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3.5%至5.5%之间。

陈茂波提到,2020年疫情令香港此前已不乐观的情况雪上加霜,全年合计仍大幅收缩6.1%,但去年下半年收缩幅度明显收窄。

陈茂波表示,中国内地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今年市场估计内地经济增长可能高于6%。美国及欧元区方面,随着疫情渐见缓和,经济活动及气氛最近都有改善,相信只要疫苗被广泛接受,亚洲其他经济体今年都将有明显复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香港应该恢复正增长,但复苏的广度和强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外围方面,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体重拾动力,将有利香港的货物出口表现。服务输出也应有所改善。

对于香港的经济“重建”,陈茂波指出,香港作为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需要利用经贸、投资和税务的多边协议网络,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另一方面,疫情加快科技应用和数码化发展,除了用好自身的科研和配套优势条件,香港也要和邻居深圳加强创科合作,优势互补,共同组成完整产业链,为香港经济开拓新的增长点。

陈茂波表示,香港要认清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阶段中的定位和功能,把握好机遇,加速香港疫后经济的“重建”和“再生”。在内循环方面,香港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内需市场,扩大商机;外循环方面,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继续发挥跳板、中介人、促成者、高增值服务平台、试验田和防火墙等角色和功能,在助力国家建设的同时,也令自身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更加巩固,国际创科中心的发展更迅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