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袖珍”IPO公司被否:员工虽然才20几个 老板却是香港金融大亨

时间:2021-02-27 16:50: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运高股份营收刚超过1亿元,客户仅一家,公司员工常年不超过30人,被称为“最袖珍的IPO企业”

◎公司幕后老板郭炎夫妇,是香港富豪、金融大亨,旗下拥有约20家公司

在申报IPO近两年后,尽管有着西藏IPO审核绿色通道的加持,但是主打光伏电站的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股份)最终还是未能摆脱IPO被否的命运——2月25日晚,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该消息。

自2019年4月正式递交IPO申请,外界对运高股份的质疑就未间断,“客户单一依赖”、“营收九成靠补贴”等成为了外界对其的主要印象。此外,在申报IPO前一年,运高股份营收刚超过1亿元,公司员工常年不超过30人,被称为“最袖珍的IPO企业”。

“运高股份是牛年开市后,首家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的IPO企业,也算(牛)年后被否的第一股了。”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甚至认为这从某种程度上说,也传递了IPO审核或将收紧的信息。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节后IPO被否第一股不冤

运高股份是2021年春节后,首家遭否决的公司。“其实它(运高股份)被否是大概率事件,毕竟客户单一,严重依赖补贴。”2月26日,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运高股份分别实现营收0.32亿元、0.85亿元、1亿元和0.48亿元。虽然公司营收逐年增长,但运高股份营收都依靠于新能源补贴。2016~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运高股份的新能源补贴收入分别为0.25亿元、0.67亿元、0.85亿元和0.42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78.26%、78.30%、84.98%和90%。

除严重依赖补贴外,从25日证监会发审委的询问中可以看出,运高股份极度单一的客户构成也是被关注的焦点之一。

报告期内,运高股份营业收入均来自于西藏电网,签署的供电合同约定上网电量少于实际上网电量,公司存在因电网消纳原因而限功率运行的情形。

“运高股份IPO被否,一点儿也不难理解。它一没资源,二没技术,就是个光伏电站。”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运高股份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

运高股份招股书披露,公司在西藏达孜县建设了三期合计60MW(兆瓦)的光伏电站,所生产的电力主要卖给西藏电网。

运高股份的员工人数,也颇为特别。作为一家IPO公司,虽然近年来运高股份每年也有1700万~5800万元的净利润,但报告期内运高股份员工常年都不超过30人,被外界称为“最袖珍的IPO企业”。

“是不是每年依靠政府补贴,有个小几千万利润就可以上市了呢?肯定不是,更重要是有持续经营的能力,而这些运高股份恰好缺乏。”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指出。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虽占天时、地利依然遭否

但其实此次IPO上会前,运高股份可谓占据天时、地利的。

所谓天时,是去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迎来多重利好,行业景气度进一步爆发。在资本市场上,光伏概念股都备受追捧。去年以来,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股价屡创新高,分别上涨263%和324%,市值分别超过2100亿元和3900亿元。

所谓地利是指运高股份地处西藏,具有IPO审核绿色通道的加持。然而,运高股份自从2019年4月申报IPO后,为何用了近2年时间才走上了发审委会议舞台?

“运高股份对IPO一直不放弃不抛弃,在等待光伏政策的落地。”一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过去几年,国内光伏产业政策一度出现较大变动,包括光伏补贴退坡等。这显然对于运高股份不利,而公司一直在等政策明朗。

“按正常的节奏,运高股份本该在去年上半年就安排上会,但即使一拖再拖,又占据天时地利,依然没有改变其被否决的命运。”一位行业人士对外评价道。

不过,从2020年下半年起,国内IPO审核已然收紧,今年以来这种态势越来越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6家公司IPO宣布终止,远超前3年的平均水平。2018年~2020年同期,A股IPO终止的家数只有7家、3家和3家。

香港富商郭炎“梦断”A股

随着运高股份被否,香港富豪、金融大亨郭炎的A股IPO暂时梦断。

运高股份的实控人郭炎今年已71岁。他原是越南华侨,家族世代从事中药生意。后来,美国与越南之间的战争爆发,郭家因战乱开始败落,一度只能靠给人洗衣服维持生计。

好在郭炎读书较为刻苦。1971年,郭炎到台湾地区就读台大商学系,顺便娶了小自己一届的学妹张秀芬。目前,郭氏夫妇二人合计控制着运高股份78.11%股权。

本科之后,郭炎又在香港地区拿到硕士学位,并留学美国取得加州大学柏克分校金融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郭炎为美国多家银行工作过,包括美国国安银行、美国信孚银行等。1997~1998年间,郭炎曾担任中信嘉华银行主席兼首席执行长,并创办东南亚木业集团,后这家公司被中信收购,郭出任中信资源控股董事长,2007年一度卸任。2007年~2013年,郭炎担任同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期间,在2012年郭炎创办了运高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

就近年媒体所披露,郭炎还有一大爱好,即热衷于收购葡萄酒酒庄。这被视为郭炎对越南童年时期所经历的法式风情念念不忘,他很喜欢吃法餐,且每餐必备法国葡萄酒。

早在1997年,郭炎便买下的第一个酒庄Chateau Haut Brisson就送给了大女儿郭心怡。接下来又收购了Chateau Tour Saint Christophe、Chateau La Patache、Enclos Tourmaline和Enclos Viaud都送给了次女郭嘉怡和儿子郭豪。2018年,郭炎又收购法国顶级酒庄——贝勒丰酒庄。

目前,郭炎夫妇旗下还拥有酒店、住宿餐饮、物业管理和股权投资相关资产,即约20家公司。

据运高股份招股书披露,这20家公司,按照股权最终归属看,属于郭炎夫妻的资产最起码可超过16亿元。其中运高世纪有限公司,总资产超过8亿元。Turbo Kingdom Investments Ltd总资产约5.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4.59亿元),High Loyal Management Limited总资产5823.8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77亿元)。

郭炎夫妇部分最终直接持股资产。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