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磅!证监会:IPO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 全市场注册制将在评估后稳妥推进

时间:2021-02-27 09:49:13来源:证券时报网

全市场推进注册制的节奏明确。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月26日表示,注册制采取试点先行的原则,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分步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当前监管层正在着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IPO现场检查、上市公司质量专项治理行动等方面全面压实发行人、公司实控人和控股股东的责任,强化企业质量,同时,强化投行、证券市场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这些都将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此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截止2月19日,证监会共核准或同意注册66家企业IPO,数量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则变化不大。

在评估基础上稳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也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举措。自2019年科创板实施注册制、2020年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注册制改革试点实践已初见成效。截至2020年底,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15家,总市值达3.3万亿元。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63家创业板企业在注册制下完成了上市。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试点经验来看,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各项制度创新和完善基本实现了预定目标。

但要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恐怕还得一段时间。高莉指出,注册制采取试点先行的原则,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分步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在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为全市场推进注册制创造条件

一方面是评估优化现有注册制规则,一方面是做好基础制度建设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做好准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修订后的退市规则,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退市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为形成有进有出、良性循环的市场生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专项治理行动,压实上市公司及“关键少数”的主要责任,强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求上市公司诚实守信,守法合规;完善治理,规范发展,专注主业,稳健经营,引领创新,防控风险,真正扛起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证监会持续加强资本市场中介机关,促进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与评估机构全面提升执业能力,构建良性执业生态。这一系列举措为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打下了制度基础。

当前,A股市场中共有6家上市公司面临退市,其中,*ST天夏、*ST长城触发“一元退市”标准,已停牌;退市金钰、退市刚泰已经进入了退市整理期;*ST航通因连续亏损,营口港因换股吸收合并,两家公司选择了主动退市。已有67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其中,47家为ST板块的上市公司,占比70%。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历史上一共127家公司退市。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16家公司退市,为历年之最。对比2019年的10家公司退市,增速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开展的IPO现场检查让不少拟上市企业选择了终止审核,这为注册制下企业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日前,证券业协会组织了申报IPO企业信披质量现场检查抽签,在407家申报科创板、创业板的公司中,20家公司被抽中。截至2月26日,这20家公司中,有16家选择了撤回,撤回比例高达八成。除了上述16家公司,2月还有16家公司撤回IPO申请,其中有两家公司情况尤为特别,森泰木塑即将于2月25日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就差“临门一脚”;安凯特更是已于2020年11月19日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

“现场检查过程细致,检查组也很专业,这对一些带有瑕疵上会的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一位从事投行业务多年的人士表示,被查出问题的发行人,中介机构也会担责,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或财务存在重大疑问的,将启动对中介机构的现场督导,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此都很谨慎。

上述人士指出,在上市闯关的冒险和现场检查的威力之间,不少企业选择主动撤回这一还算体面的退出,以待日后万事俱备再重新申报,这比“万一查出问题,上市之路被堵死”的情况要强。

“一连串政策出台,都是在提醒IPO排队企业,不要带病申报、存有侥幸心理。”北京一家头部VC合伙人指出,目前申报企业的生产与销售情况、持续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内部控制、关联交易等都是监管重点关注的内容。

可以预期,注册制不是放低了上市门槛,严监管下,只有质地优良、合规经营、关键少数和中介机构尽职尽责的企业才能进入资本市场。

相关报道:

证监会深夜重磅!关于T+0、融券做空、IPO节奏!信息量太大了

最新定调!16家IPO企业主动撤回申请 新股发行收紧?监管层联合回应来了

推出T+0交易?如何引导回购分红?证监会回复两会代表提案建议 来看七大要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