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建言大湾区丨湾区经济腾飞的秘密在这里→

时间:2021-02-26 17:51:1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佛山市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充分发挥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开创出了独特的发展模式,在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纽带作用。

转型——从解放双手开始

今年43岁的袁红军师傅是一名有着六年数控车床经验的工人。2013年,从湖北老家来粤打工的袁师傅,凭借着丰富的普通车床(以下简称普车)操作经验进入顺德一家设备制造企业。

然而随着工厂设备的更新换代,袁师傅很快发现普车不再是工厂的“主角”了。生产同样的机械零件,普车所需的时间是数控车床的两倍以上,普车工人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在高速转动的车床上反复打磨,稍不留神,轻则生产出来的零件不合格,重则伤及自身,而使用数控车床的工人只需按照图纸将零件参数输入到控制面板,车床就能自动进行加工。

对于袁师傅来说,除了省时省力,数控车床工人比普车工人高出一倍的工资更使他下定决心向数控车床工人转型。

袁师傅所在的乐善智能装备制造公司董事长郭锡南表示,将普通车床升级成数控车床是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升级之后,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不少,助力公司成长为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郭锡南希望在未来将车间改造成全AI模式“黑夜工厂”,然而要达成这个最终目标,郭锡南认为还需要和大湾区其他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互通,“目前,大湾区的设备企业发展很快,但是痛点也比较多,在人才、供应链条、生产流程等方面欠缺了综合性管理,信息系统也是一块一块,像孤岛一样。希望未来大湾区的企业能信息共享、共互、共认,共同成长为国际化的企业”。

升级——为智能的明天铺垫

“十三五”(2016—2020)时期,工业重镇顺德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9%,位居全国县区前列。

这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顺德企业前瞻性的数字化转型,顺德区科技局副局长韩治帮表示,大部分像乐善这样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和标准化。顺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目标是生产智能化及网络化,为此顺德区规划建设5G基站、搭建产业集群、打造智慧园区,以更优越的硬件设施培养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该如何引领行业变革?落户佛山的知名企业美的集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在研发端,用大数据为用户画像,使产品更精准地服务用户;在生产端,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通供应链上下端,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美的集团IT总监周晓玲表示:“数字化转型一定是全价值链的,而不是生产环节的变革。”利用互联网技术,最终目的要落实到人本身——通过智能化的工具为人们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和体验。周晓玲希望大湾区能够搭建一个数字化联盟体系,“形成更加开放,更加一体化的协同产业链”。

协作——“1+1>2”

华南理工大学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研究院院长左文明教授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步升级,从而驱动行业的整体改革,数字时代的“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较量,而是产业链之间的比拼。如何将我们耳熟能详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互联网技术融入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则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引导。

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李斌表示,到2035年,佛山市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将达到两万亿,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要实现这个目标,佛山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硬件设施,通过数字经济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让众多中小企业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李斌表示,目前,佛山市软件、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支持的数字化产业发展还相对欠缺,这需要城市之间相关资源和科研能力的整合。近年来,佛山市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建立互联,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比如和广州建立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佛全域同城”,扶持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佛山落地,让广州、深圳发达的数字化产业能够在佛山得到更多的场景应用,促进双方发展,取长补短,协作共强,辐射周边地区,达到“1+1>2”的效果。“希望大湾区有更进一步的协作,互通有无。打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的区域,在我们全国,甚至在世界范围里,在这个数字经济发展都占有一定的先机,有一定的发言权。”

未来,数字经济还将赋予大湾区更多潜力和活力,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先进“智”造示范区,国际一流的新兴湾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