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 增加限制结构化发债条款

时间:2021-02-26 18:50:33来源:财华社

中国证监会周五正式发布修订后“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总体与去年8月的征求意见稿变化不大。办法强调,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压实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销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的相关责任,严禁逃废债等损害债权持有人权益的行为,并根据监管实践增加了限制结构化发债的有关条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每周例行新闻会上表示,本次修订涉及证券法的适应性修订,包括募集资金的用途、区分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等;取消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的强制性规定,明确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监管机制,强调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她指出,下一步将推动完善债券市场的法规制度,强化准入监管,加强债券市场统一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维护债券市场秩序。

证监会同日还修订发布了“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管理办法”,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取消证券评级业务行政许可,改为备案管理;在相关规章取消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强制评级,降低对第三方评级依赖;增加了破坏市场秩序行为的禁止性规定。

去年10月以来,华晨、永煤相继 “爆雷”,引发对地方国企逃废债的担忧,随后监管接连出手重罚相关责任方,并著手进一步完善相关市场规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