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报告:2020年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库存同比增长7.5% 湖州存销比最低

时间:2021-02-01 14:51:13来源:新地产

新地产财经讯 2月1日,易居研究院发布2020年百城住宅库存报告。

百城库存连续三年正增长 2020年清远增速最快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9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且年内呈逐月攀升态势。从年度数据看,2018年起全国百城库存出现止跌反弹态势,2018-2020年库存同比增速分别为1.6%、5.7%和7.5%,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报告分析,2020年库存同比增速更高和特殊的市场环境有关。尤其是在疫情的冲击下以及三道红线的政策约束下,房企推盘节奏明显加快,其容易推高库存规模。

1

报告显示,2020年百城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8213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4585万平方米,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且最近三年均呈现出该态势。报告称,2020年此类供求关系略偏特殊,一是和2019年相比,2020年供求数据相对偏弱,说明疫情对于百城供求两端存在冲击;二是供应量比成交量强势,并不是说市场成交疲软,而更多在于供应节奏较快。

分城市等级看,截至2020年底,百城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264、27343和21364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9.5%、10.8%和3.2%。总体上看,三类城市都出现了同比增速为正的现象。横向对比看,二线城市同比增速较为明显。报告认为,二线城市是很多房企重点布局的地带,疫情期间供应节奏反而需要加快,其在拉动企业年度销售业绩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其次,二线城市购房政策略有收紧,使得部分项目的去库存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2

分具体城市来看,截至2020年底,100个城市中有55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正增长。报告认为,不同城市库存的增加有不同的原因和市场信号。比如,对清远、日照和柳州等城市,库存增加恰说明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遇冷等风险。而对于杭州、深圳等城市,其房价上涨的态势较为明显,库存增加有助于缓解房源不足的风险。

3

湖州新建住宅存销比百城最低后续去库存工作需关注外部环境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7个月。报告称,2020年去库存周期呈现“倒U型”走势,既说明疫情带来冲击,也说明下半年楼市逐渐走出疫情阴影,去库存效果好于预期。

4

报告称,2020年,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9.1、9.8和9.6个月,市场分化现象不明显。报告认为,从实际上看,2020年部分大城市明显出现了抢房现象,说明新房市场比较紧俏。所以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后续要积极解决住房问题,关键也需要继续调节供求关系,真正促进房价趋于平稳。

从城市排行看,全国百城库存去化效果最好的6个城市均为长三角城市,其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其中,湖州存销比最低,去化周期为2.6个月。报告认为,此类城市购房政策宽松,同时房价相对偏低,容易吸引购房者积极进入。南通、扬州分别以3.6个月和3.7个月位居二、三位。

5

报告最后表示,2021年需要积极关注库存去化的外部环境。从利空角度看,房贷集中度政策将实施,若个贷方面收紧,那么客观上会利空楼市交易,进而使得去库存状况面临压力。而从利好角度看,疫情带来的影响将继续减弱,宏观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将有助于去库存的工作开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