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以上

时间:2021-02-01 10:50:04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港口日照港自开埠以来,历经多次港口创业、能力升级,依托“前港后厂”“两头在港”等模式,不断延伸和优化临港产业链条,让港口货量货值衍生的更多价值留在了日照。

“在日照市港口立市的指引下,特别是山东港口集团成立以来,日照港努力践行‘三个更加’‘三个满意’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推进港城规划融合、产业融合、园区融合、城市空间融合,有效带动了后方腹地钢铁、粮油、浆纸等产业的发展,成为临港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目前,日照市临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利润、利税的比重都在80%以上。”日照港副总经理王玉福对记者说。

依托“前港后厂”

临港产业多点开花

“前港后厂”是日照的一大特色,以港口为依托,日照市招引了亚太森博浆纸、威亚汽车发动机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培育形成了钢铁、石化、粮油等六大临港产业体系。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有一套运距27公里的矿石管带机,一头连接港口,一头直通山钢、日钢。多年的密切合作,让钢港成为不可分割的“共同体”。“上水”的矿石等原材料通过皮带直接输送到厂,钢厂生产的成品则经日照港“下水”,便捷高效的服务,为钢铁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

截至目前,经日照港为日照钢铁累计输送铁矿石超过6000万吨。“与日照港的合作十分顺畅,日照港岚山公司从货场安排、机械使用、检修期间保供方案等多方面,与我们展开全方位对接服务,确保了我们企业用料正常。”日照钢铁驻港经理孙华伟说。

“日照港与中储粮合作由来已久,中储粮日照港仓储物流项目一、二期分别于2016年、2018年投产。2020年7月开工建设的三期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日照港粮食业务影响力,助力日照市打造粮食进口分拨基地、千亿级粮油产业集群。”中储粮日照仓储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高永烈说。据悉,2019年,日照港粮食吞吐量1100万吨,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0.7%,是全国唯一过千万吨的粮食进口港。

在日照港石臼港区西区,这里建有国内唯一的木片接卸专用码头,卸船效率和卸船总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平均日接卸能力超过40000吨,年通过能力超过1500万吨,年接卸量占国内进口总量近50%。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木片转运中心,这里的木片卸船流程系统可直接与临港纸浆加工企业相连,其中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之一,运营着世界上单条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装备和环保水平领先的木浆生产线。腹地内山东太阳纸业是全球先进的跨国造纸集团和林浆纸一体化集团,纸年产能838万吨,进口木片全部在日照港中转。

随着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日照港与物流集团协同发展,双方拟吸引外部资源共同在日照港岚山港区建设临港木材产业园,提供集木材交易、加工、配送、金融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进一步完善港口物流功能,延伸港口服务链条,扩大港口综合服务能力。

多重优势

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

2020年4月,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港城融合发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规划、产业、平台融合为重点,推动新一轮港城融合发展。6月22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写入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抓好岚山港疏港高速和疏港铁路”“聚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等被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7月25日,山东港口与日照市港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日照)分拨中心项目现场举行,总投资达228亿元的5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物流、产业园区、邮轮文旅等产业。

2021年1月15日,山东港口与日照市人民政府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日照举行,涉及冷链物流、城市更新、汽车产业、高新科技装备、楼宇经济等产业总投资达138亿元的5大项目集中开工,并签署系列合作协议,签下山东港口港产城融合发展2021年第一单。

多重优势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十四五”可期。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日照港将持续加强区港联动,采取优惠措施积极吸引钢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石化、浆纸贸易等产业和人才向港口聚集,配套建设罐区、仓储中心、厂房、工厂,采用前港后厂的运作模式,以港口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构建“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

“随着山东省钢铁产能进一步向日照、临沂等地区转移,日照港货运需求将更加旺盛,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两家企业产能将达到4000万吨,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业产业集群规模将达到1510万吨,总共将带来超过4000万吨的矿石需求。‘十四五’期间有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王玉福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