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严打数量灌水!知识产权局调整专利资助政策 多方面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时间:2021-02-01 10:49:28来源:前瞻网

1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中提到,2021年6月底前,全面取消各级专利申请阶段的资助。各地方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任何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地方现有资助范围,限制在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包括通过PCT及其他途径在境外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而且资助方式统一为授权后补助形式。

另外,受资助对象所获各级各类总额,不能高于其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不得资助专利年费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费。对于弄虚作假套取专利资助的,限期收回已拨付资金。

多方面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十四五”期间,各地方要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

针对互攀比专利申请等问题,通知表示将严打数量灌水,避免将专利申请数量作为部门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

通知中称,2021年全年,将集中开展打击该类申请行为专项整治。鼓励对专利弄虚作假进行举报。对已经发现线索的相关行为严厉打击。鼓励自查自纠、主动撤回。涉事单位和个人以及代理机构,如果积极主动撤回相关申请,可酌情从轻处置。

另外,还要强调正面引导机制,进一步突出引导专利申请质量导向。尤其注意无参保人员、无实缴资本、无研发经费的“三无”空壳公司申请专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