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部门正在研究延迟退休具体改革方案 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推出

时间:2021-02-27 16:49:43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专题发布会上表示,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具体改革方案。

正研究具体改革方案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游钧表示,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及历史沿革等情况,因为只有立足国情的方案,才会是最佳的方案。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游钧谈到,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规定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因素确定的,应该说符合当时的情况。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显得十分突出。

从国际上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在65岁以上。

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

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国当前养老保险体系三个层次中,作为第一个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健全,职工养老保险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平台,目前已覆盖近10亿人。作为第二个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并且在逐步完善,目前已覆盖5800多万人。

据介绍,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框架下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第三层次制度模式。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形成初步思路。

“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游钧透露。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累计结余6.13万亿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现。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持续加大,跨省调剂基金1768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全面启动,合同规模达到1.24万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