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假期过去了 “假期综合症”留下来了怎么办?

时间:2021-02-27 15:49:23来源:金羊网

大鱼大肉、久坐不动、昼伏夜出、兴奋过度……假期悄悄过去,留下一身病。各位打工小伙伴们,假期结束,虽然体重升了,眼袋大了,皮肤黄了,肚子大了,血压涨了……但班还得照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内科教研室漆微韡医生提醒,你的“假期综合症”也该看看了!

摸摸肚子,你的肠胃还好吗?

过年期间许多群都热热闹闹,可减肥群、运动群往往冷冷清清的,小伙伴们都不约而同、心照不宣地表示了春节期间怎么可能继续贯彻“减肥”政策,这每一顿都安排出去的大餐必然是要吃饱吃好的呀。

然而,也就是因为春节期间大家的饮食都太过丰盛,酒局都太过尽兴,急诊科收治的胰腺炎、胃出血的病例真心比平时多出不少。摸摸圆滚滚的肚子,就算万幸没有在深夜急诊看胰腺炎、胃出血,也很可能中招了消化不良。

提醒:

上班了,得让胃肠道也正常地工作起来才行呀。不妨把大鱼大肉都放一边吧,给胃肠道减减负,多吃一些粗粮和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多喝水,适当地恢复一些体育锻炼,促进胃肠道蠕动。

捏捏肩膀,你的脖子还撑得住吗?

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原地过年,这省下来的之前回老家走亲戚的功夫,大多数人想来都贡献给了手机和电脑,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目不斜视,情有“屏幕”。

可是你知道吗?长期低头玩手机,相当于脖子负重50斤,怪不得越来越觉得这颗头颅有千斤重呢。

提醒:

那么正确的姿势是怎样呢?除了面对电脑、手机决不低头,想方设法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前提下,把屏幕架到和视线平行的高度,还有几个小动作可以帮助缓解颈椎肌肉的紧张。

第一式:天上地下左顾右盼

保持身体端正,依次上下左右在每个方向上拉伸颈部肌肉,并保持5秒钟。

第二式:单手掰头(battle)唯我独尊

一只手放屁股下面压着,用另一只手缓缓向同侧肩膀掰头,不要过分用力,感受到左右侧颈部肌肉拉伸即可。

第三式:双手掰头(battle)天下无双

一只手放到脖子后侧,另一只手缓缓将头向同侧膝盖的位置拉动,不要过分用力,感受到颈部后侧两块肌肉拉伸即可。

揉揉眼睛,明天上班起得来吗?

这可真是一个灵魂拷问啊,长假最大的冲击可能就是作息时间的改变。没有了工作日的压力,熬夜打游戏、看剧、打牌、唱K,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变得肆无忌惮起来,然而我们的生物钟却不能适应这些改变。

在假期结束的时候,我们往往因为睡眠节律被打乱,整个假期其实没有真正好好休息而觉得格外疲惫。

提醒:

早点上床,睡个好觉才能精力充沛地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如果已经习惯了熬夜,不能睡着怎么办呢?也不用紧张焦虑,如果在床上躺了超过半小时还是没有睡意的话,可以起床为明天的工作做一些准备,也可以找一本没那么有意思的书(比如专业书)看看,或者听一听音乐,写写日记,等到有困意了再上床。通常在几天内就能够调回原来的作息了。

量量血压,你的心脑血管还好吗?

很多年轻人以为心脑血管疾病都是老年人的事情,事实上心脑血管疾病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是越来越高发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节前的工作繁忙,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就进入过节长假,而过节时的娱乐项目太多,生活变得没有规律,导致作息时间紊乱,过度兴奋、严重睡眠不足。

部分年轻人还会有较多烟、酒摄入,都会使交感神经紊乱、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易诱发冠心病、脑卒中甚至主动脉夹层等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

提醒: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戒烟戒酒、规律饮食、规律作息、适当锻炼、定期体检这几样都是保命大招。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年轻只是暂时的,身体健康才是资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通讯员郑亦楠何旭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